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 历史上李元芳怎么死的(老死的)(图)

散文社2023-01-14 20:31:00328

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历史上李元芳是怎么老死的?

一部《神探狄仁杰》的电视剧,不仅让迪徐人杰走红,也让李元芳这个名字为大众所熟知。然而,电视剧中的李元芳是虚构的。迪徐人杰周围没有叫李元芳的人,但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他是明朝一个普通的清官,64岁自然死亡。

1.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

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 历史上李元芳怎么死的(老死的)(图)  第1张

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但这个李元芳不是武功超群,跟随狄徐人杰破案的李元芳,而是明朝一个普普通通的清官。字石,名宣,秦安县人。嘉靖初年,任顺天府宛平县令。之后被人诬陷太正直,毅然因病辞职,回到家乡教书育人。

2.历史上的李元芳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1、年少成名

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 历史上李元芳怎么死的(老死的)(图)  第2张

李元芳生于1489年夏,甘肃秦安人。他从小就很聪明,稍大一点就跟随叔叔李岚、李伟、戴笠、李冲学习历史和古义,在家乡小有名气。明郑德二年(1507),举人,三十岁左右(嘉靖元年)出任顺天府宛平县令。

2、速平三案

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 历史上李元芳怎么死的(老死的)(图)  第3张

宛平靠近京城,历来是高官、外戚、宦官肆意侵占百姓农田,欺压良民之地。李元芳上任后,遇到了三个难题。如果是别人,就没有办法妥协,但是李元芳很快就解决了三个案子,如下:

案例一:村民状告建昌张厚延陵无故侵占民房土地。

解决:张艳玲是国舅,他姐姐是女王。官员们总是不敢惹他,但当庭决定,建昌侯占用的土地全部归还给村民。

案例二:有人举报惠安博张伟藏毒犯罪

解决:李元芳没有妥协,命令他限期交出罪犯,并要求他做一份“检讨书”。

案例三:张等7人被东昌恶意诬陷,均被判死刑。

解决:东厂是皇帝的心腹,被关在里面的人很难活着出去。在李元芳朝臣的帮助下,他找到掌管东厂的太监,当面辩论。在连续几次之后,张等人终于被免除了死刑。

3、官场沉浮

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 历史上李元芳怎么死的(老死的)(图)  第4张

除了苏平三案,李元芳还要求废除使宛平人深受其害的七件事。本来是不抱希望的,没想到世宗皇帝批准了他在折子上打的七样东西。还有人推荐他做御史大夫,专职负责给皇帝出谋划策。但李元芳没有朝廷背景,从不结交权贵,宦官在暗中多方阻挠。最后,李元芳不得不担任邓州(今山东蓬莱)的同知。

几年后调任山西六安府同治(今山西长治)。在任期间,由于政绩显著,陕西巡抚和省法官联名上书,要求提拔李元芳为六安知府。但在宛平县得罪的惠安波等人,可和别人不一样。他们加入宦官队伍,诬告李元芳拉关系,巴结上司。虽然吏部最后找不到证据,不了了之,但李元芳受不了这种打击,告病辞官,回到老家秦安,闭门不出,颐养天年。

第二,李元芳在历史上是怎么死的?

历史上真的有李元芳吗 历史上李元芳怎么死的(老死的)(图)  第5张

在李元芳的余生中,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梳理自己的人生。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李元芳去世,只留下一个清白的名声《安命赋》和64岁的我。因为不是意外死亡,而且活得够久,所以历史上的李元芳都是自然老死或病死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