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姓起源和来历:炎帝妻子承桑氏的子孙(以部落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4 22:57:36980

桑姓的由来和由来:炎帝夫人继承桑族(以部落为姓)后裔。

桑姓是非常罕见的中国姓氏,最早可以追溯到神农的妻子成桑姓。它是以部落命名的,有些族群是由金田少昊姓氏衍生而来。因为少昊成为部落首领时位于穷桑,所以被封为穷桑姓,他的后代继承了桑姓。

桑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承桑氏

桑姓起源和来历:炎帝妻子承桑氏的子孙(以部落为姓)(图)  第1张

桑姓人口很少,但也算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姓氏。据《姓氏考略》年的记载,早在上古神农时期,就有一个姓桑的部落,即成桑,炎帝神农的妻子就是这个部落的一员,他们的后代中自然出现了姓桑的。

2. 源自少昊

桑姓起源和来历:炎帝妻子承桑氏的子孙(以部落为姓)(图)  第2张

根据《姓谱》和《万姓统谱》的记载,少昊家族的一些后裔,黄帝的后裔,也是以桑姓为氏的,因为当时少昊家族是东夷族的首领时,恰好在一个叫“穷桑”的地方,都城也建立在这里,所以他们的后代也自称“穷桑氏”,后来逐渐演变为桑姓。

3. 源自古桑国

桑姓起源和来历:炎帝妻子承桑氏的子孙(以部落为姓)(图)  第3张

当然,桑姓并不止于此,它的起源是非常多样的。战国时期,出现了一个叫古桑的诸侯国,因其地理位置在桑干而得名,桑干位于山东省金田县陵县境内。当时主要隶属于鲁国,王族基本都是大禹的后代。战国末期桑国被秦国攻破后,王室的后裔和遗民开始以故国为氏,形成了桑姓家族的一小部分。

4. 源自公孙枝

桑姓起源和来历:炎帝妻子承桑氏的子孙(以部落为姓)(图)  第4张

一小部分桑人起源于春秋时期秦国贵族公孙止。据公元《姓苑》年的记载,秦穆公在位时,公孙智在秦国当医生。因为他的字桑子,他的后人开始以桑子为姓,最后经过省文献简化为桑,也是正宗的一系桑。当然,桑姓和赵姓在出身和渊源上都是一样的,也有少部分民族是从少数民族改姓而来的,比如满族的乌库里、上甲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