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分封群舒国(公族后裔以国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4:10:22456

蜀姓的由来与由来:分封蜀郭(公氏子孙以郭为氏)。

舒姓的来源主要有两个。第一,出自姬姓。西周初期,周武王将江淮地区的一些小国命名为“舒群国”。灭亡后,公家子孙以郭为氏。第二,袁自己的姓氏。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个莒国,当时就设在蜀。后来沮国被灭,这一带的人就以故国为姓。

舒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姬姓

舒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分封群舒国(公族后裔以国为姓)(图)  第1张

舒氏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当时,周武王的商朝被推翻后,许多小诸侯国,如蜀国的陇、蜀等。被封在江淮一带。因为他们都是从蜀开始的,所以统称为“”。后来,由于楚和吴之间的战争,舒群相继被摧毁。因此,这些诸侯国的后裔以旧国为姓,最终成为现代的蜀国姓氏。

2. 源自莒国

舒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分封群舒国(公族后裔以国为姓)(图)  第2张

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一个莒国,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当时人们还称之为手书。因此,莒国被齐国吞并后,居住在蜀的遗民以土地为氏,最终形成了蜀姓,简化为现在的蜀、寿、侯三姓。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舒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分封群舒国(公族后裔以国为姓)(图)  第3张

就像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蜀姓中也有少数民族改姓的,有蒙古族、满族、土家族、彝族、傣族,其中满族的蜀善觉罗什、蜀觉罗什、塔塔拉氏都在清朝中期改姓为汉族的蜀姓,蒙古族的蜀穆尔氏、蜀穆禄氏后来都冠上了蜀姓。

舒姓人口分布

舒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分封群舒国(公族后裔以国为姓)(图)  第4张

舒姓是一个多民族、多远亲的姓氏群体,但人口比例并不大,在数百个姓氏中排名第146位,仅占总人口的0.062%。蜀国灭亡后,舒姓人居住在安徽庐江,后逐渐向湖南、湖北传播。秦始皇统一天下后,舒姓后裔开始迁往外地,尤其是首都,于是舒姓也就成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