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宋仁宗 宋仁宗究竟有多仁慈(图)

散文社2023-01-15 22:35:51215

历史上真实的宋仁宗宋仁宗有多善良?

宋仁宗原名赵真,13岁继位,是北宋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帝。十几岁时,被专横跋扈的刘太后所统治,这使变得软弱多疑,这对后来的执政产生了很大影响。宋仁宗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这与他的慷慨和善良有很大关系。不幸的是,没有王子继承他的王位。

一、宋仁宗究竟有多仁慈

历史上真实的宋仁宗 宋仁宗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1张

古代君主总是提倡“仁政”。然而,根据历史记载,在宋仁宗之前,没有一个皇帝能够真正以“仁”治国。宋仁宗不仅对朝鲜大臣很好,而且对他周围的仆人也很体贴。有一次,赵真在花园里散步,他周围的卫兵发现他总是回头看,不知道他在找什么。狱警问他,他什么都不说,让人很疑惑。

历史上真实的宋仁宗 宋仁宗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2张

当他回到内殿时,他很快让仆人为他倒水。仆人惊讶地问他为什么不在外面喝水。他一边喝水,一边解释说,他回头看了很多次,没有看到负责倒水的小吏。他怕问了小吏会受罚,干脆就没在外面说。从这个小事件可以看出仁宗善良善良的性格。

二、宋仁宗招贤纳士

历史上真实的宋仁宗 宋仁宗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3张

宋仁宗在位期间,人脉广,思想开明,物质资源丰富。所以那个朝代人才辈出。宋仁宗十三岁即位,五十四岁去世,其间处理国事四十二年。42年来,仁宗对犯错误的官员宽大处理,重新任用,不涉及家族,给了出路。这也让很多有较大成就的人才望而却步。

历史上真实的宋仁宗 宋仁宗究竟有多仁慈(图)  第4张

仁宗府心地善良,发现并留住了很多人才,为选拔人才营造了宽松包容的氛围。仁宗善于听取意见,鼓励大家坦率直言,采纳他们说得好的,惩罚他们说得不好的,这也是很多人才愿意为仁宗效力的原因。宋仁宗统治时期,人才辈出,这在宋朝乃至中国近代史上都是从未有过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32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