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图)

散文社2023-01-16 16:27:00283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

1900年5月28日,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爆发。一开始是打着镇压义和团的幌子爆发的,实际上是一场瓜分掠夺的侵略战争。当时以英、美、法、德、俄、日、意、奥为首,前后总兵力达5万人。这期间最著名的就是圆明园被烧,北京无数珍宝被掠夺破坏,以《辛丑条约》的签约而告终,但中国损失巨大。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历程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图)  第1张

甲午战争后,中国清政府在国际上的地位一度下降,于是很多西方国家对中国丰富的资源垂涎三尺。可以说,当时的中国是落在狼群中的一块肥肉。随着帝国主义的深入,人民反抗的声音越来越大,最后发动了义和团运动。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图)  第2张

当时的义和团,几乎仇视所有的外国人。不仅烧教堂,拆铁路,连很多传教士都被杀了,引起了很多西方国家的愤怒。最后给清政府施压镇压义和团,然后陆续出兵北京。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图)  第3张

但是义和团并没有因为八国联军出色的联合作战策略而被打败。同时,慈禧和洋人的关系还算不错,但后来慈禧被载沣欺骗,认为洋人想让光绪重新登基,废除慈禧太后的位置。于是慈禧突然公开向西方宣战,朝廷里的守旧派也领导义和团,高价赏银在北京杀洋人。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图)  第4张

此时帝国主义与清政府彻底决裂,但双方武器实力悬殊,导致北京很快被攻占。当时八国只派了一万多军队。义和团虽顽强抵抗,但无奈被瓦斯炮攻击,未能守住北京。慈禧也逃往他乡。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图)  第5张

之后清军伤亡惨重。无奈之下,它不得不在1900年12月22日与十一个国家谈判。很多人都知道八国联军是哪八个国家,但实际上八国只是当时占优势。事实上,总共有十一个国家。当时签的是《辛丑条约》,联军同意撤出北京。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是哪一年?1900年5月(义和团运动爆发)(图)  第6张

在这个条约中,不仅向各国支付了45万两白银,而且禁止中国人民参加反帝活动。可以说,从此以后,清政府彻底成了傀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6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