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节气的含义是什么,表示春天来了(每年2月4号或5号)(图)

散文社2023-01-16 18:52:26292

立春节气是什么意思,表示春天来了(每年2月4日或5日)?

大家应该都知道中国有24个节气,但我相信没有多少人知道确切的含义和时间。今天,边肖将回答:立春节气是什么意思?下面带大家一探究竟。

1.立春节气是什么意思?

1、春天来了

立春节气的含义是什么,表示春天来了(每年2月4号或5号)(图)  第1张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一,和长夏、立秋、立冬一样,反映了四季的变化。立春的“立”意为开始,“春”意为季节,那么立春节气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很简单。意味着春天来了,生气开始了,万物复苏了。

2、重大节日

立春节气的含义是什么,表示春天来了(每年2月4号或5号)(图)  第2张

在古代,立春既是一个古老的节气,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封建统治者会举行鞭春仪式,意在鼓励农耕,发展生产;农民会崇拜春天、太岁和土地等神灵。并祭拜天上的祖先。由于古人对立春的重视,也衍生出了辞旧迎新、迎春祈福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二、立春节气的由来

1、黄经315为立春

立春节气的含义是什么,表示春天来了(每年2月4号或5号)(图)  第3张

众所周知,地球围绕太阳运行,古人把这个轨道称为黄道,并把它分成24等份,相隔15度,形成24个节气。地球黄道每15度对应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道315度时,就是春分的开始。

2、立春为每年2月4日或5日

立春节气的含义是什么,表示春天来了(每年2月4号或5号)(图)  第4张

知道了立春节气的含义,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具体时间。据了解,立春是我国的立春,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经度315度时为立春。此外,农业谚语有“春打六十九头”、“冬初霜时,四十五天就春了”的话,九五四十五天是从冬至开始的,所以立春只是九五的开始。

立春节气的含义是什么,表示春天来了(每年2月4号或5号)(图)  第5张

小结:看完全文,你应该明白立春节气的含义了吧!总而言之,24节气其实就是24个节气点,每月2个节气,每个节气有三个等待期,每个等待期为五天;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它预示着一个新的周期开始了。另外,在立春节气之后,还有一个雨水节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6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