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会有太监存在 太监的发展是从何开始的(图)

散文社2023-01-16 18:53:14186

中国为什么会存在太监?太监的发展是从哪里开始的?

为什么会有太监?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古代王公贵族之间发生不体面的事情,而历代皇室的后宫也需要一些男性来操劳,于是就产生了宦官这个职位,宦官正好弥补了女性的弱点,又因为不男不女,所以被称为宦官。

第一,宦官的作用

中国为什么会有太监存在 太监的发展是从何开始的(图)  第1张

有了宦官,后宫就不会轻易发生骚乱,皇帝也可以专心处理政事,减轻了皇帝的处理压力。太监也可以辅助皇帝,让皇帝不会太累。而且设立宦官可以维护后宫秩序,巩固国家政权。从而进一步维护皇帝控制的权力。

中国为什么会有太监存在 太监的发展是从何开始的(图)  第2张

太监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种是有先天性生理缺陷和发育障碍的男性,一旦生理机能恢复就会被辞退。另一种是擅自阉割入宫。所以这些宦官的出现可以维护后宫的贞操,保证皇室血统的纯正,也可以保证劳动力。所以中国才有太监。

第二,宦官的发展

中国为什么会有太监存在 太监的发展是从何开始的(图)  第3张

宦官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那段时期宦官被称为宦官,到了秦汉时期,宦官的实力大大增强。随着宦官的发展,魏晋时期宦官的影响很大。但到了唐初,由于政治开放,宦官的行为已经受到很大的限制,只是为主子服务。

中国为什么会有太监存在 太监的发展是从何开始的(图)  第4张

但随着唐朝政治腐败,安史之乱爆发。宦官的权力大大增加。唐朝后期,宦官实际上控制了行政权。这大大加剧了唐朝的腐败和灭亡。到了宋代,由于经济繁荣、国力强盛、政治开放,宦官的权力受到很大限制。到了元代,“宦官”一词问世,取代了“宦官”这个名称。

中国为什么会有太监存在 太监的发展是从何开始的(图)  第5张

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禁止宦官干预行政。这期间,宦官几乎没有话语权。中期重用宦官,权力大增。明朝后期,政治腐败再现,宦官把持行政权。随着君主专制在清朝达到顶峰,宦官在任何时候都几乎没有权力。清朝的灭亡也意味着太监这一职业从此消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6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