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黑夜最长的一天(每年的12月21-23日)(图)

散文社2023-01-16 18:54:05223

冬至节气,一夜最长的一天(每年12月21日-23日)是什么意思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这是冬天的第四个节气,有着特殊的含义。每个人都听说过冬至。你知道冬至节气是什么意思吗?接下来,边肖将回答你的问题。

冬至节气是什么意思?

1、黑夜最长的一天

冬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黑夜最长的一天(每年的12月21-23日)(图)  第1张

冬至的“冬”指的是冬天,“至”指的是来临和极端,那么冬至的节气是什么意思呢?这意味着冬天来了。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过后,北半球的白天会一天比一天长,一天比一天短。与冬至相反,是夏至,白天最长,黑夜最短。

2、冬至节气特点

冬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黑夜最长的一天(每年的12月21-23日)(图)  第2张

冬至是冬天的第四个节气,提醒我们寒冷的冬天已经来临,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而且从冬至开始,将是寒冷的一天,气温逐日下降,冷风肆虐的一天开始了。此外,冬至也被称为“小年”。第一,说明年关将至。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所以古人认为冬至和新年一样重要。

冬至三侯:“一等蚯蚓结,二等食糜角化解,三等水泉动”是指冬至时,由于天气寒冷,泥土中的蚯蚓还蜷缩着;与麋鹿同属一科,但阴阳不同。古人认为麋鹿的角面向来世,所以是阴,而冬至晴时,麋鹿的阴感逐渐退去,角也就溶解了。因为阳气初生,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温暖如春。

冬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黑夜最长的一天(每年的12月21-23日)(图)  第3张

冬至节气谚语:根据冬至节气的特点,民间流传着许多农业谚语,如“冬至月初,大寒;从冬季到月中旬,寒冷无霜;冬至在月底,二月冷”,“冬至无雨,冬至晴”,“冬至暖,三月中旬冷;冬天冷,初春暖,冬天萝卜,夏天姜,适时吃不痛,冬天风调雨顺,来年百果等等。

冬至节气吃什么食物: 24节气不仅代表天气和季节的变化,更是一个节日。在一些地方,人们习惯在这一天吃点东西,如红豆粥、饺子、羊肉、馄饨、汤圆等。不仅能驱寒,而且营养丰富。

二、冬至节气的由来

1、黄经270为冬至

冬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黑夜最长的一天(每年的12月21-23日)(图)  第4张

古人把地球公转的轨道称为“黄道”,并把它分成24等份,相隔15,形成24个节气。地球黄道每15度对应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道270度时,就是冬至的节气。

2、每年12月21-23日

冬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黑夜最长的一天(每年的12月21-23日)(图)  第5张

知道了冬至节气的含义,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具体时间。据了解,我国以冬至为冬季的第四个节气,具体时间为每年的12月21日-23日,2019年12月22日,2020年12月21日。

冬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黑夜最长的一天(每年的12月21-23日)(图)  第6张

小结:看完全文,你应该明白冬至这个节气的含义了吧!总而言之,二十四节气其实就是24个节气点,每个月2个节气。每个节气有三个时期,每个时期持续五天,冬至是24个节气中的第22个。冬至节气之前是大雪节气,之后是小寒节气。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6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