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散文社2023-01-16 20:36:02456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缺一存(勾践纯君在湖北)

虽然现代科技发达,但中国古代的锻造技术也不容忽视。中国古代十大名剑是古代人用高超的铸剑技术打造的,这不是真的。这些名剑的实际攻击力虽然不高,但在当时是顶尖的。再加上背后的故事和持有者的身份,这些名剑成为了当今中国的十大名剑。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轩辕于霞、湛卢、池晓、泰安、七星龙源、赣江、莫邪、裕昌、春君、程英。

1、轩辕夏禹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1张

夏媛玉剑,又名轩辕剑,是一种传说中的法宝。相传此剑是黄帝用首山青铜铸造而成,蕴含无穷力量,是黄帝打败蚩尤的关键。后来,轩辕于霞传给了于霞,建立了夏朝。几百年后,轩辕于霞交给了商汤,商汤以此剑取天下,建立了商朝。之后,商朝开始动荡,轩辕于霞也在这个时候消失了。

2、湛泸、鱼肠、纯钧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2张

055-79000记载勾践的父亲(云长)命令欧冶子铸剑。后来,由于天灵的缘故,欧冶学了他的手艺,制造了五把剑:湛卢剑、春君剑、谢胜剑、玉昌剑和巨鹊剑,这五把剑也被称为吴越剑。其中的三把,湛卢、禹昌和淳君,被列为中国古代十大名剑。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3张

湛泸:湛卢位列五剑之首。据说已经转手很多次了。晋代名将周初,战国名将赵李牧,唐朝名将薛都曾佩戴此剑,相传为宋朝名将岳飞。自从岳飞的风伯亭被杀后,湛卢的宝剑就丢失了。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4张

鱼肠:鱼肠剑不合规矩,所以我杀了国王,儿子杀了父亲。岳把这把剑献给了3354年(即公子光)的吴王。据说他收到了五把剑中的三把:谢胜、于昌和湛卢。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5张

纯钧:越王勾践所持春君,有“名剑”之称。现藏湖北省博物馆,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中唯一存世的一把。

3、赤霄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6张

汉朝皇帝刘邦拿的剑,据说起初刘邦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根生锈的铁棒。后来他砍了白蛇(传说故事)后,铁棒换成了一把绣有花纹,饰有彩珠,刃如霜雪的剑。剑上清晰地刻着两个篆字:池晓。

4、泰阿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7张

这把剑是由欧冶子和干将两位大剑客铸造而成。剑出鞘时,剑身自然刻有“太阿”二字,这是楚镇之剑。据说晋国伐楚时,借机以索剑之名灭楚。后来这把剑到了秦始皇手里,但是随着秦始皇的去世,这把剑也埋在了秦始皇的陵墓里。

5、七星龙渊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8张

也是欧冶子和干将两位大剑客铸造的。据说这把剑是铸造的。曾凿穿慈山,山中溪水由铸剑炉排入七潭,形成北斗七星环。剑完成后,俯视剑身,仿佛似一条龙仰面而卧,又名“龙渊”,故剑名“七星龙渊”。剑始于伍子胥之手,后成为唐元剑。唐元死后,与唐元葬在仙灵。

6、干将、莫邪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9张

在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中,最著名的是蒋干和莫邪。春秋时期,楚王命剑匠及其妻莫邪铸造的双剑。剑做好后,干部把女剑献给楚王,男剑传给儿子,埋在大松树下。后来就有了一系列狗血的故事。相信你听过很多故事,这里就不介绍了。

7、承影剑

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九把失踪一把现存(勾践的纯钧在湖北)(图)  第10张

这是一把精致优雅的剑。《吴越春秋》年有记载:这把剑落在阴影里很久,然后就看不见了。而这把神出鬼没的剑就是承影剑。但据边肖查询,程英剑在春秋时期也曾名噪一时,但却从未出现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7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