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扬州十日,屠杀汉人超80万(十日不封刀)(图)

散文社2023-01-17 22:16:10364

明末清初,扬州十日屠戮汉人八十余万(十日无刀封)。

清军入关后,为了巩固王朝对汉族的同化,颁布了剃度令、文字狱、各镇威慑屠杀等各种法规。最有名最痛苦的是扬州十中和嘉定三屠。扬州第10天最惨痛,屠杀平民80万,比南京大屠杀还多50万。

满清大屠杀:扬州第十,嘉定第三屠场,江阴第八十一屠场,大同屠场,广州屠场

扬州十日:十天屠虐八十万人。

明末清初扬州十日,屠杀汉人超80万(十日不封刀)(图)  第1张

清顺治二年(1645年,南明弘光元年)四月,南明弘光兵部尚书史可法率扬州军民抵抗清军围攻。守卫战失败后,清军在扬州城内对百姓发动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史称“扬州十日”,也称扬州大屠杀、扬州屠城。

明末清初扬州十日,屠杀汉人超80万(十日不封刀)(图)  第2张

当时幸存者王秀初的《扬州十日记》和明末历史学家纪的《明季南略》记载,屠杀持续十天,收尸80多万具,故名“扬州十日”。扬州经激烈抵抗后沦陷,清兵屠戮抢掠,十日封刀。“烟花三月下扬州”,几代人繁华的扬州城,当“尸横成堆,手脚捆在一起,血流成水,青赭石化五色,池塘平”,“前后左右,处处烧伤”。

军队恼羞成怒,屠杀了这座城市。

明末清初扬州十日,屠杀汉人超80万(十日不封刀)(图)  第3张

当时清军已经入关,顺治皇帝已经坐上了龙椅。当时努尔哈赤的第十五子多铎率军攻打扬州。当时南明朝廷派史可法在扬州抵抗,史可法一马当先,率领扬州城与清军血战。多多有好几次,史可法的回答都是“头可以断,身不可以弯”。但周边四镇预先安排的军事力量救援却迟迟未能成行。孤城史可法,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坚守,清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1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