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传说松赞干布靠智慧取回文成公主(图)

散文社2023-01-17 22:15:08416

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据说是松赞干布依靠智慧找回了文成公主。

现在,人们喜欢环游世界。其实中国有很多名胜古迹,比如中国西藏的布达拉宫。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城堡建筑群。事实上,关于美丽的布达拉宫有很多传说。让我们跟随边肖一起去了解布达拉宫的那些传说吧。

1.达拉宫传说之一:靠智慧结婚。

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传说松赞干布靠智慧取回文成公主(图)  第1张

说起达拉宫的传说,公元7世纪,西藏处于吐蕃王朝,吐蕃王松赞干布勤政爱民,吐蕃日益强大。为了与中原的唐朝建立友好关系,引进中原先进的技术和文化,松赞干布决定向唐朝的文成公主求婚。朝臣陆东赞带着礼物来到唐朝的首都长安(今Xi安)。他这才知道,唐朝周围的几个国家也曾派出使节向文成公主求婚,文成公主才貌双全。唐太宗决定让他的使节们测试一下他们的智慧。他问了三个问题,只有回答正确的人才能从事。第一个问题是,花园里有十棵树,两头一样粗。使节们要分清哪个是根,哪个是尾。鲁东赞是个聪明人,他把木头放入水中,因为树根密集,所以向水中倾斜,于是他分辨出木头的头尾。

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传说松赞干布靠智慧取回文成公主(图)  第2张

唐太宗又问了第二个问题。他拿出一块玉。玉的中间有一个细孔,转了九圈,贯穿整块玉。唐太宗让使臣们把线从洞的一端穿到另一端。使节们眯起眼睛,捏紧线,把它插进洞里。只有陆东赞很特别。他在洞的一端涂上蜂蜜,把线系在蚂蚁的腰上,然后把蚂蚁放在洞的另一端。蚂蚁闻到了蜂蜜的味道,开始往洞里爬。陆东赞不停地对着洞把蚂蚁往前吹,蚂蚁就把线牵到了洞的另一端。陆东赞又赢了。

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传说松赞干布靠智慧取回文成公主(图)  第3张

唐太宗又问了第三个问题。一百匹母马和一百匹小马驹混合在一起,以区分哪匹母马生了哪匹小马驹。使节们想了很多办法,有的按颜色,有的按外貌,阳湖一日游全错了。陆赞把母马和小马驹分别对调,过了一夜,把母马一个个放了。小马驹看到妈妈出来,就跑过去喂奶。不一会儿,所有的母马都被分开了。唐太宗见吕洞赞答对了,又加了一道题,就是使臣要从500名头上蒙着面纱的宫女中挑出文成公主。使节中没有一个见过文成公主,这个问题太难了。

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传说松赞干布靠智慧取回文成公主(图)  第4张

但陆东赞了解到,文成公主喜欢用一种独特的香味,蜜蜂很喜欢这种香味。认公主那天,陆东赞偷偷带了几只蜜蜂。当他把蜜蜂放出来的时候,它们飞到了文成公主那里,文成公主身上有一种独特的香味。陆东赞又赢了。唐太宗想,吐蕃大臣这么聪明,能起用这样大臣的君王一定是英明的,于是把文成公主许配给松赞干布。松干布喜出望外,建了999间房迎娶文成公主,于是布达拉宫建在了拉萨。布达拉宫的壁画生动地描绘了松赞干布派使者鲁东赞向文成公主求婚的故事。这是流传千古的关于布达拉宫的传说之一,下一页还有更多传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1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