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来源二千年前汉西(历史重大节日)(图)

散文社2023-01-18 06:01:41308

元宵节的起源和习俗起源于两千年前的韩熙(一个历史性的节日)。

元宵节是每年的第一个月的第十五天。在这一天,人们和家人一起吃饺子,庆祝团聚。因此,元宵节和中秋节一样,也被称为团圆节。节日过后,意味着新的一年即将开始。那么你知道这个节日的起源吗?元宵节始于2000多年前。随着不断的演变,吃汤圆成了现在的节日习俗。

元宵节的起源

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来源二千年前汉西(历史重大节日)(图)  第1张

每年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也叫团圆节。这一天的主要活动是和家人一起吃汤圆,汤圆代表团圆。宵夜过后,意味着新的一年结束了,人们又要开始新的一年的生活了。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元宵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来源二千年前汉西(历史重大节日)(图)  第2张

中国历史悠久,所以全国各地的元宵节习俗都不一样。其中,吃元宵、赏灯、舞龙舞狮是元宵节的一些重要民俗。元宵节,又称灯节,始于汉代,到了唐代,赏灯活动更加繁荣,宫殿和街道上到处悬挂灯笼,还要建造高大的灯轮、灯房和灯树。唐代大诗人陆曾把公元《十五夜观灯》年元宵节的盛况描述为“汉后星落,月挂楼上。”

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来源二千年前汉西(历史重大节日)(图)  第3张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元宵节元宵节始于东汉汉武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和尚观舍利点灯拜佛的习俗,于是下令当晚在宫殿、寺庙点灯拜佛,让所有士绅、百姓都挂灯。后来,这个佛教礼仪节日逐渐成为一个盛大的民间节日。该节日经历了从宫廷到民间,从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

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来源二千年前汉西(历史重大节日)(图)  第4张

在汉文帝统治时期,正月十五被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期,“太乙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统治宇宙万物的神)。司马迁创立《太初历》时,就把元宵节确定为一个重大节日。另一种说法是,元宵节燃灯的习俗源于道教的“三元论”。正月十五是上一个元宵节,七月十五是中元节,十月十五是下一个元宵节。上中下三大元素是天、地、人,天官喜气洋洋,元宵节要点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3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