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得瘟疫?(图)

散文社2023-01-18 07:19:26336

霍去病是怎么死的?是死亡还是瘟疫?

提起霍去病,应该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人物。17岁生于定襄,19岁生于河西,21岁生于漠北。他可以说是一位战绩显赫的将军。然而,这样一位伟大的将军却在24岁就去世了。本来是他事业上升的大好时机,却英年早逝。汉武帝对霍去病的死非常难过。他召来真正的军队,沿着长安到茂陵东的霍去病墓一字排开。他还下令把霍去病的墓修成祁连山的形状,显示了他征服匈奴的卓越功绩。

霍去病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得瘟疫?(图)  第1张

霍去病一生中四次率军正式进攻匈奴,均以大胜认领李,消灭敌军11万,减少敌军4万,疆域扩大。对于整个世界军事史和中国历史来说,霍去病都是一个传奇。然而,这位被万人爱戴的天子,却在二十三岁时突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引起无数后人千百年来的哀叹。

霍去病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得瘟疫?(图)  第2张

那么这个将军的天赋是怎么死的呢?真的是因为生病吗?如果不是,谁会害他?如果是,为什么他年纪轻轻就生病去世了?两千多年过去了,后人似乎更加无从知晓。霍去病之死成了一个永恒的谜!

霍去病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得瘟疫?(图)  第3张

首先,他死于瘟疫或传染病。这种说法一般用在后来的电视电影里。但瘟疫论的漏洞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匈奴人真的传播了瘟疫,当时军队里的士兵肯定不能幸免,更别说大规模感染了,但死的人肯定不在少数。但为什么霍去病会一个人死于瘟疫?这说明瘟疫是不正确的。

霍去病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得瘟疫?(图)  第4张

一种是霍去病死了,这也是官方的说法。西汉初年的楚在《元以来侯年表》中有一个补充,说霍去病死于霍光之口。然而,没有记录他患了什么病。

霍去病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得瘟疫?(图)  第5张

不过霍去病是沙场大侠,能骑善射。他永远是战场上的领袖,他身体强壮。他怎么会又弱又病?而且23岁正值壮年,身体还在上升期,不能过度劳累。如果有瘟疫,为什么没有大范围传播?为什么在漠北和他并肩作战的将军没有抓到?为什么潜伏期长达两年?

霍去病怎么死的?是病死还是得瘟疫?(图)  第6张

合理的解释是,死论只是一个借口,当时没有人相信,包括司马迁。本着对历史事实负责的态度,他没有在史书中写下虚假的死因。但他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兴趣去探究霍去病真正的死因,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空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