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从罗贯中笔下看刘备(图)

散文社2023-01-18 08:18:08329

刘备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从罗贯中的作品看刘备

《三国演义》年,罗贯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赞美刘备一代仁君的英雄形象,说他贤明善良,重情重义,刘备心胸宽广。他不仅像爱儿子一样爱人民,而且事事亲力亲为。他是一名优秀的下士,善于利用他人。谁能不爱这样一位仁慈的君主呢?刘备被刻画的这么美,是因为罗贯中理想中的君主应该是这个样子。

刘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从罗贯中笔下看刘备(图)  第1张

罗贯中虽有夸大美化之嫌,但刘备终其一生,确能知人善用智者。在重用马谡的问题上,他比诸葛亮看得更准,选人的眼光明显高于诸葛亮。他对待有才能的人总是厚礼相待,所以总能让对方心存感激,他也会尽力回报刘备的恩情。

但有时他也会受到当时社会习俗的影响。比如对付赵云,重用他为将才,却被赵云的出身拖了后腿。他也以貌取人,比如庞统。庞统的才华世人皆知。在小说中,司马水镜曾经说过,刘备,无论是卧龙(诸葛亮),还是凤雏(庞统),都是能和平相处的人。可见庞统的才华并不亚于诸葛亮,但庞统来到刘备时,刘备因为其貌不扬,贸然罢免了他的县令之职。后来多亏张飞和孙乾钦在未央见到庞统的惊人能力,庞统后来才被刘备重用,不然一代人才早就被埋没了。

刘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从罗贯中笔下看刘备(图)  第2张

当然,罗贯中认为刘备不错,但他并没有把刘备写得完美到刀枪不入的地步。如果说刘备的善良是一个君主最难得的品质,那么过于善良就是他成为仁政君主的障碍。这就是刘备善良的另一面,他的女人之仁,迂腐之仁。

755-79000年的刘备经常表现出女人的仁。比如刘表曾经向刘备要荆州,诸葛亮示意刘备收下,他拒绝了。如果是因为不忍夺走自己的基业,出于仁义还能勉强说得过去,但后来刘表死了,蔡氏一辈掌握了荆州,公然抛弃长辈,立下幼子,把荆州让给曹操。在这个重用的时刻,诸葛亮等人建议刘备可以举哀,一举消灭蔡氏一辈,从而夺取荆州,削弱曹操。但刘备执意拒绝,甚至说这是拿儿子的地。最后曹操轻而易举的得到了荆州。眼看诸葛亮错失良机,他无可奈何,但曹操大军乘胜追击,诸葛亮只好跟着刘备逃走。

本文由提问记录(www.tanmizhi.com)收集整理。欢迎分享这篇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刘备的所作所为看似善良,但对追随他的人来说,其实是非常愚蠢的。你的仁慈就是对敌人的仁慈。如果刘备执着于刘表的嘱托,也应该支持刘启保住荆州,而不是放弃荆州。

刘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从罗贯中笔下看刘备(图)  第3张

刘备重情重义,在桃园与关羽、张飞结拜为兄弟。刘备一生亲如兄弟,以诚相待。当关羽和张飞相继死去的时候,他失去了理智。为了兄弟情,他不顾国家大事,不听任何人的劝阻。即使诸葛亮和的劝说也不能改变他起兵讨伐吴的决定。最后,诸葛亮和鲁肃苦心经营多年的吴蜀联盟毁在他的手里,他最终死在了白帝城,为自己画下了一个最痛苦的结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