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不跟曹操的真实原因(图)

散文社2023-01-18 08:44:43340

诸葛亮不追随曹操的真正原因

诸葛亮一直是智慧的代表,所以看完《三国演义》,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的疑问,为什么诸葛亮跟着刘备却不跟着曹操?

其实这个问题离不开汉代的选官制度。那时候的科举制度一向备受推崇,大家熟悉的名字应该是鞠孝廉。所以刘备拜访诸葛亮出山的原因就在这里,也就是说当时的水镜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卧龙凤雏,两者皆安天下。这里是诸葛亮和庞统。

也正因为如此,刘备邀请了诸葛亮,后面三次出访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就不用详细介绍了。那么现在,诸葛亮为什么追随刘备的问题已经解释清楚了,接下来就是为什么不追随曹操的问题了。

诸葛亮为什么不跟曹操的真实原因(图)  第1张

诸葛亮为什么不跟曹操的真实原因之一:

其实诸葛亮可以去曹操的地方。一方面曹操很重视这种人才,另一方面曹操当时也很优秀。这两点值得诸葛亮选择曹操。但是《三国演义》年没有讲诸葛亮家族和曹操家族的历史。如果只是看《三国演义》,可能不太确定。这是给大家的秘籍。

首先,诸葛亮出生于公元181年的徐州(这个地名略重要)。他在9岁时失去了母亲,12岁时失去了父亲。他是一个恶业的孩子。14岁时被叔父诸葛玄收养。诸葛玄是太守,诸葛兄弟跟随他的叔叔到了张羽。

曹操,生于公元155年,时年20岁,名孝廉。1992年,粉碎黄塔军,征召三十万兵马,百万人组成青州兵。曹操的势力开始扩张。

192-193年期间,诸葛亮和曹操经历了同样的事情:——年丧父。诸葛亮丧父使他成为孤儿,而曹操丧父导致了一场屠杀。

因为陶谦的手下杀了曹操的父亲,曹操一怒之下发兵徐州,发动了他一生中的第一次大屠杀。

凡杀男女、鸡犬数十万,泗水为之,自是五郡,无踪迹。

徐州的流民中,就有刚刚失去父亲的诸葛亮。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目睹屠杀永远是悲惨的童年记忆,永远制造着不可磨灭的阴影,而这种创伤的制造者就是曹操。

徐州惨案后,诸葛亮跟随叔父。但是,他的叔叔诸葛玄并不是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只是一个站错队的小官。虽然诸葛玄当时是张羽的知府,但他是袁术任命的。后来,朝廷派了一个叫朱浩的干部,他也当过张羽知府。地方官员怎么敢反抗中央政府的命令?于是张瑜的官职给了从北京派来的同志。诸葛玄站错了队,只好另谋出路。他带着孩子去找刘表,诸葛亮在南阳的生活就此开始。

本文由提问记录(www.tanmizhi.com)收集整理。欢迎分享这篇文章。转载请保留出处!

当时的南阳是张绣和贾诩的领地。就算诸葛亮与世隔绝,他也就一个小官,对政治上的八卦也略知一二。他开始努力的时候(197),正是曹操和张绣不断来往,互相攻守,各尽所能的时候。杀害我们村子的人来找我,他和一个寡妇睡觉,他还是我们这里老板的姑姑。只能说这大大加深了诸葛亮对曹操的仇恨,这也是诸葛亮不追随曹操的原因之一。

诸葛亮为什么不跟曹操的真实原因之二:

北方的曹操勇猛,足智多谋,坦荡而暴戾,喜好花花绿绿的酒,诸葛亮可能不太习惯;南方的孙权胆大包天,但缺乏气度,从他先后杀的几个文臣武将就可见一斑。相比之下,以仁著称于世的刘备,似乎与诸葛亮一拍即合。

诸葛亮为什么不跟曹操的真实原因之三:

曹操身边出类拔萃的谋士太多了。郭嘉、于迅、贾诩以及后来的司马懿,未必就不如诸葛亮。孙权身边还有周瑜和鲁肃,一个是军事天才,一个是国家战略的总设计师。诸葛亮也很难在这里崭露头角。刘备缺的是军事家,是未来的总设计师。有了他,诸葛亮更容易混了。

其实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所以我们在逆向思考这个问题。如果刘备和曹操同时向诸葛亮伸出橄榄枝,诸葛亮会选择追随谁?

据探子说,从三国到魏晋,门阀当道,出来混的本事是其次,家世真的很牛逼。诸葛亮的家世背景肯定比一般人多,但在权贵圈子里只能算是个破落户,而且诸葛亮是个极其聪明的人,心比天高。可想而知他因为家庭背景受到了多少冷遇,又有多少不甘。

诸葛亮为什么不跟曹操的真实原因(图)  第2张

所以刘备见到诸葛亮,说他如鱼得水,不仅仅是夸诸葛亮的才华,而是两个人内心的认同。因为刘备出生在一个苦的家庭,更何况是在贵族时代,现在,同学的父母不是董事就是公司老板,连父亲都没有。辛辛苦苦养家糊口的母亲还在路边卖草鞋。小刘备心里会不会没有落差?这种成长的阴影要么让他彻底变成懦夫,平庸一辈子,要么让他生出一颗凶心。

显然,刘备和诸葛属于后者。所以刘备在草堂的时候,不用说什么“兄弟,我把第二名留给你了。”只要是煽情的,他就说“去tmd贵族。如果你生来就苦呢?老子要当皇帝了!诸葛会在一边流着泪说,尼玛,对我说这话的人,我已经等了很多年了。唉,北哥,我一辈子都是你的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