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明知和珅贪污乾隆为什么就是不处理他?(图)

散文社2022-08-10 16:11:20279

明知和珅贪污乾隆为什么就是不处理他?

和珅小时候的经历非常曲折,和珅的父亲在当时任命轻车都尉,所以在京城的日子过的也还算不错,起码让和珅不愁吃不愁穿还有学上。但是后来和珅的命运就开始急转直下,三岁丧母、九岁丧夫,自己还差点被赶出家门。好在家里还有几个人看和珅可怜,还是让他继续在府上生活,接受教育。这段经历对和珅的影响非常大,也让他锻炼出了独立、勤奋的性格,后来和珅自己考上了咸安宫,而且还学会了汉、满、蒙、藏四种语言,这在当时已经可以当翻译家了。可能和珅自己都没想到,他的当官之路竟然改变了他的一生、还有他家族一生的命运。

聊聊:明知和珅贪污乾隆为什么就是不处理他?(图)  第1张

和珅算是清朝最出名的大贪官了,不过他之所以有的贪也是因为他出生于乾隆年间,当时天下太平、国盛民安,这才给了和珅后续膨胀的资本。首先我们要知道和珅是一位读书人,而是还是饱读经书的大文人,他能够在官场上一帆风顺的晋升,就是因为他的老师非常欣赏他的才华,所以给了他很多机会,而和珅确实也都把握住了。和珅之所以会如此努力的读书,一方面是想改变命运,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有能力快点离开那个家,因为他在那里生活的并不快乐。

聊聊:明知和珅贪污乾隆为什么就是不处理他?(图)  第2张

当时和珅还不是一位贪腐成性的人,毕竟刚刚踏入官场内心还是比较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觉得自己肯定要当清官才对得起国家。但是后来和珅接连碰上好几起贿赂的案件,贿赂的金额让他内心第一次产生了动摇,他只是当一个小官而且也没什么背景,可能一辈子都挣不到这么多钱,而且要是不收的话可能还会跟对方结怨。等和珅第一次尝到甜头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了,利欲熏心让他的野心迅速膨胀了起来。

聊聊:明知和珅贪污乾隆为什么就是不处理他?(图)  第3张

和珅利用人际关系组成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团队,开始团伙作案了。其实和珅能够得到乾隆重用,除了他的学识还有巴结能力强以外,也因为他早期破获了几起重大的贪腐案,乾隆感到很满意所以就让他升官了。而和珅在乾隆面前经常百般讨好,因此获得了很多好处,朝中部分大臣就开始对和珅心生仇恨,恶意对待他。当时和珅也没什么太多办法,只能暂且避其锋芒,等和珅就任四库全书总负责人后,他的报复行动也正式展开了。

聊聊:明知和珅贪污乾隆为什么就是不处理他?(图)  第4张

因为四库全书是当时乾隆最看重的文学百科计划,所以给予了和珅很高的权利。但和珅却滥用职权,将和他结仇的人统统冠以谋反或者对乾隆出言不逊的罪名,把他们都羁押起来,以至于最后大家都怕被和珅扣帽子,所以也没人敢反对他了。此后和珅便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贪污违例之事就像家常便饭,关键是乾隆皇帝已经离不开和珅了,所以就算知道和珅贪腐也没办法处理掉他。所以乾隆选择主动禅位,把刀交给了嘉庆也是明智之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5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