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刘备究竟知不知情?(图)

散文社2022-08-10 16:50:46312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刘备究竟知不知情?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时,正处蜀汉的顶峰时期,也是刘备集团最为强大的时刻。但关羽被困麦城时,刘备援军迟迟不能赶到,导致最后关羽父子被杀,而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也让刚刚登上巅峰的蜀汉元气大伤。这里面有个疑问,就是关羽准备争夺襄樊时刘备到底知不知情呢?还是说关羽准备先斩后奏,出兵的同时才派人通知刘备,而刘备当时又在远离荆州的汉中,所以等他收到消息后在做派遣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关羽此次出击的确太过冲动,而且忽视了孙权的存在。

聊聊: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刘备究竟知不知情?(图)  第1张

关羽得知刘备自称汉中王,还封自己为前将军后也是非常高兴,虽然中间因为黄忠发生了一点小插曲,但也无伤大雅。按理来说当时关羽只要死守荆州等待刘备凯旋归来即可,但关羽却选择了同曹魏开战,出兵樊城。其实在历史上,对于关羽这个举动的解释也有很多,比较常见的一种说法是关羽看到刘备称王后,内心也是十分替自己的大哥高兴,而自己又没参加汉中之战,所以就想拿点功绩为刘备助兴。

聊聊: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刘备究竟知不知情?(图)  第2张

不过这个助兴的代价似乎有点太大了,但按照关羽的性格的确也有可能这样做,只是关羽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就是出兵前没有做好详细的计划而且有点太轻敌。如果关羽能等刘备知道自己的计划后,两人商量好各种对策,关羽此时在出兵可能结果就会好很多了,起码支援肯定跟的上。关羽刚开始也是捷报连连,擒于禁、斩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可惜他忽略了孙权这个点,最后吃了大亏。

聊聊: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刘备究竟知不知情?(图)  第3张

很多人都说孙权不要脸,竟然联合曹操偷袭自己的盟军。实际上在赤壁之战以后,虽然吴蜀还是名义上的联军,但双方早已成了对手。刘备占据了整个荆州南部地区,这让孙权随时有可能陷入被曹魏、蜀汉夹击的境地,而当刘备又拿下汉中后,孙权再也坐不住了,势必要拿回荆州以保自己的安全。所以站在孙权的角度来想这件事可能也没什么错,还是因为关羽太鲁莽了一些。

聊聊: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刘备究竟知不知情?(图)  第4张

碰巧曹魏也正处内忧外患当中,所以曹操才会答应孙权结盟一事,最后让关二爷败走麦城,夫子双双阵亡。而关羽的死对刘备乃至整个蜀汉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果刘备没有伐吴那还好说,虽然丢了荆州但兵力还在,可惜夷陵之战让刘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好不容易达到的巅峰又退了下来。关键是刘备再次一役后也一命呜呼,换成了诸葛亮主持大局,此时的蜀汉不管是面对曹魏还是东吴都已经没了主动权,诸葛亮也只好同孙权再次回复同盟关系,也是令人相当无奈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63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