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散文社2022-09-13 13:56:00288

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

虽然曹操称荀彧是“吾之子房”,但其实曹操和荀彧之间的矛盾已经无法化解。荀彧一心只忠于汉室,不愿曹操废汉自立所以多次劝说曹操。而曹操肯定是想自立为王的,所以他也明白荀彧不会一直帮助自己,最后曹操送给荀彧一个空的三层食盒,荀彧也是悟出其中道理就自杀了。像荀彧这样的人才如果曹操不能用那他也不会给别人用。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1张

荀彧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被称为“王佐之才”,是颖川荀氏家族的代表,早年带领家族归隐田园,受袁绍爱戴,最后投靠曹操。荀彧与曹操相遇相知二十年,为曹操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迎奉天子,一直忠于汉室,保护汉室老臣和汉室基业,一心相信曹操会忠于承诺,同为汉室朝臣,一直忠于汉室的诺言。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2张

曹操是三国枭雄,刺杀董卓、挟天子以令诸侯、灭二袁、战吕布、迎战辽东,最后统一北方区域。此时的曹操不甘心丞相的职务,也不甘心再为人臣,于是曹操逼迫汉帝自封魏王,建都立国。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3张

曹操得到如此的殊荣,不仅仅是自己的豪迈和能力,也得益于各氏族的支持,曹操有颖川荀氏家族的支持,获得了贵族的支持和创世的基业;有清河崔氏望族的支持,获得了大批贤才和士子的投靠等,曹操有氏族的支持,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条件,有北方区域的丰富资源,同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必然万事可成。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4张

一切的殊荣和成功都在忠于汉室的同时而改变,曹操自己为王,离天子之位只有一步之遥,曹操思虑再三不知何进,他一直等待荀彧的认可和支持,也希望荀彧认清大局,能在关键时刻挺自己一把,不要再为如此衰败的汉室愚忠下去。荀彧是一位不忘本的谋士,自己久食汉禄,绝不能做出悖逆之事,不管环境如何改变,终不改初衷。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5张

曹操和荀彧的斗争从未停止,在这关键时刻,曹丕因为被诬陷失宠,曹植深受曹操的喜爱,世子之位即将与曹丕擦肩而过。曹丕找到荀彧,他知道荀彧今生最大的希望是恢复汉室,便以此交换而达成共识,荀令君在曹丕身上看出了汉室的未来,荀彧一直谏言曹操,不可废长立幼,举例刘表因为立幼主,荆州之城几日被破;袁绍因为立幼主,兄弟间反目成仇,最后走向灭亡的地步。曹操对荀彧的执着无可奈何。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6张

曹操很是气愤荀彧的愚忠,在自己身上找不到汉室的未来,现在又蛊惑自己的儿子,而且直接干涉到立储之争。曹操和荀彧的矛盾冲突不断上升,随时会有擦枪走火的动乱,荀彧想直接面对曹操,直接质问曹操,希望能把当年的曹孟德唤回,不要再专权下去。曹操身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对待权利的渴望蒸蒸日上,此时的脚步绝不能停止。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7张

曹操和荀彧当面辩驳,荀彧直言一直甘愿汉臣,绝不随魏王走下去,绝不能让后世辱骂自己篡逆。曹操很是气愤,他认为荀彧二十年的相识,会了解自己的豪情壮志,会出来支持自己,可是荀彧选择退出。曹操赐给荀彧一个三层食盒,荀彧打开时,大呼自己已不能食汉禄,因为三层食盒是空的,曹操是告诫荀彧,你三十年的仕途,一直为汉室操劳,从今以后再也没有汉室,你也没有汉禄所食,我曹操必然独创天下。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8张

荀彧当晚是悔恨,也是失望,当年的承诺已不再遵从,当年的终身汉臣也付之东流,曹操已经划出界线。荀彧只有以死泄愤,以死告慰天下人,以死警示曹操之过。曹操在得知荀彧自杀时,一是气愤,二是痛苦,气愤荀彧不懂我,痛苦荀彧是我之臂膀,失去了王佐之才。

揭露一下:曹操送荀彧三层食盒是逼荀彧自杀么?(图)  第9张

荀彧死后,曹操也没有称帝,一直身居魏王,可见荀彧之死对他的打击,也阻止了曹操的帝王之梦,曹操在有生之年也没有篡汉,一直做着汉臣。荀彧和曹操算是真正的知己,他们是真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25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