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当时发生了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1:58:27287

鸿门宴项羽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当时发生了什么?

光是看史书上的记载就已经能感觉到鸿门宴上的紧张了,当时刘邦敢前往鸿门宴不知道有没有做好必死的决心。其实范增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在鸿门宴上除掉刘邦,但是项羽似乎并不想这么做,给了刘邦几次机会最后导致刘邦跑了。这里就产生了一个疑问,项羽为什么要把刘邦放走呢?要说项羽怕刘邦肯定是不可能的,难道是当时项羽根本就没把刘邦放在眼里?那还吃这个饭干嘛呢。

分析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当时发生了什么?(图)  第1张

刘邦先入关,却不动财宝,不取美色,唯独派兵把守函谷关,这架势谁都能看的出来,刘邦这小伙子已经准备当他关中王了,这里可以看出,刘邦是个直男,怀王的约定他当真了,刘邦的属下曹无伤去项羽处告诉项羽,说刘邦有霸占秦地的野心,其实这是大实话,范增和项羽也不是傻子,就算没有曹无伤告状,此时此景也看出了刘邦的意图了,于是决定直接发兵把刘邦灭了,听到这个消息的项伯,他也是个直男,一听说项羽要灭了刘邦,想到张良救过他的命,他得去报信救他啊,谁知道张良竟然不愿意走,还把此事告诉给了刘邦,刘邦假装大惊失色,还许以婚约于项伯,项伯无奈又返回了楚营。

分析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当时发生了什么?(图)  第2张

刘邦和张良一商量,怎么办?项羽始终是他们成功路上不可逾越的一座大山,必须要面对,刘邦想据守函谷关,与项羽决一死战,张良大笑,道:“沛公明知项羽不会攻你,你何苦试我?”刘邦大笑道,张良果真天下第一谋士也。张良说,毕竟怀王约定谁先入关谁做关中王,沛公如此功臣,项羽如果攻打,显得小气,失了信了,秦地非久留之地,谁都惦记着这里,咱们不如给项羽一个顺水人情。刘邦一听觉得有道理,就决定明天带上几位好兄弟,一起去演一场哭戏。

分析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当时发生了什么?(图)  第3张

项羽知道刘邦要来,就准备了一场盛宴,这场宴会的地址是鸿门,后人也都叫鸿门宴,寓意要借此宴会明着宴请,实际是为了杀戮,但是仔细想想,刘邦也知道来了会有遇害的危险,他为什么要来?既然来了也是死,不来也是被项羽攻打,那还不如不来呢,至少直接撤出函谷关不就可以了么?所以说鸿门宴根本不是一场死局,刘邦也不是傻子。

项羽明知道不能杀刘邦,还是请他来了,而且范增的安排他也没阻止,为什么不阻止呢?因为杀了刘邦也就杀了,他可以事后质问范增:“亚父,你咋能这么干呢?”如果没杀成,那就放回刘邦,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也让其他的将军都看看刘邦的低微和自己的差距,让大伙看看,就是你们入关了也得给我让出来。

分析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当时发生了什么?(图)  第4张

后来项庄舞剑的时候,项伯这个耿直汉子出手救了刘邦,项羽记在了心里,刘邦也记在了心里,但是刘邦是觉得此等背主的小人一定不能留在身边。后来刘邦和项羽借着去厕所的理由见面了,项羽问刘邦,你不怕我杀了你吗?刘邦大笑道,你怎么会做出杀害功臣的行为,而失信于天下呢?项羽听罢,命左右护送刘邦离去,还笑道,沛公可别意外死于半途,我百口莫辩了。两人哈哈大笑,随后分开了。

分析一下:鸿门宴项羽为什么要放走刘邦?当时发生了什么?(图)  第5张

过了半个时辰左右,刘邦差不多到了距离鸿门20里山路的大本营,张良告诉项羽刘邦已经走了,项羽才佯装惊觉,范增气坏了,甚至爆了粗口。最后刘邦部分就都回去了,此事算是过去了。那么酒席上真是要杀一个人,一定是四周埋伏刀斧手,严加把守,防止逃脱的,但是刘邦没遇到阻拦就离开了;还有,刘邦上个厕所消失一个小时,张良不说还没人发现呢,这可能吗?一个要击杀的目标,众目睽睽之下消失一小时没人发现,这不现实。就算让他跑了,夏侯婴和樊哙、张良还在这呢,抓不到头目,把他左膀右臂都砍了不也是很好的选择吗?范增为啥不杀了他们呢?所以说,这鸿门宴就是一场“我给你个台阶,你就赶紧下去”的戏,这场戏最后倒霉的只有曹无伤,回头就被刘邦砍了,还有就是项伯,混个里外不是人,后来刘邦封了他爵位,却没让他的子孙继承,从此不了了之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