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姜维使用的是什么武器?叫什么名字?(图)

散文社2022-09-15 10:36:46277

姜维使用的是什么武器?叫什么名字?

三国时期,在蜀汉诸葛亮死后,依然还有一个人继承他的北伐事业,这个人就是姜维。姜维原本是一个武将,军事能力很强,只是在政治方面就显得不足,而蜀汉后来的灭亡,也与他有一定的关系。既然身为武将,必然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趁手的兵器,那么,姜维的武器又是什么?他的武器在古代叫做什么呢?

讲讲:姜维使用的是什么武器?叫什么名字?(图)  第1张

三国时期,姜维是蜀国后期的大将,并且是军师诸葛亮的衣钵传人,可谓是有勇有谋,是蜀国的第四代政权掌控人。

姜维本是魏国人,自幼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因为其父亲是战死,所以姜维之后继任了父亲的官位,在魏国也算是比较重要的将领。诸葛亮看重了姜维的才华,当时蜀国文臣武将中后继无人,诸葛亮有心培养姜维,使了离间计,让姜维在魏国被猜忌,无奈之下投降蜀国。

果然,在诸葛亮死后,姜维开始崭露头角,并且在初期的南征北战中,几乎无往不利。只是后期也被费袆等人猜忌,有一段时间,兵权被缩减。费袆死后,姜维可谓是走到了人生的巅峰,他在北伐途中,胜多负少,将魏国的军队一直控制在秦岭一线。只是朝中却有人反对北伐,毕竟年年征战,蜀国的国力根本承担不起。

讲讲:姜维使用的是什么武器?叫什么名字?(图)  第2张

而姜维在第四次北伐的时候,蜀国已经没有大将了,姜维一人与魏国众将领对抗,自然力不从心,终于在第十一次北伐的时候,败于邓艾之手。

刘后主举国投降魏国之后,姜维依旧一腔热忱,假意投降,却招降大将钟会,希望利用钟会的反叛给蜀国带来喘息的机会,以便后期东山再起。但是钟会反叛失败,被部下所杀,姜维自然也逃脱不了,甚至死后也被剖腹,死的可谓是凄惨无比。

之后,姜维的故里也只能为姜维立一个衣冠冢,感念其爱国的精神。

讲讲:姜维使用的是什么武器?叫什么名字?(图)  第3张

姜维的武器

姜维,诸葛亮的徒弟,谋略双全。人物自然不用过多笔墨,说是家喻户晓也不为过。在三国那个年代,人们都是使用冷兵器,何为冷兵器?就是刀枪剑戟。但是这里的枪指的是长枪,而不是现在的手枪机枪。而姜维的武器是什么?这里边是有一些学问的。

姜维当初的武器是长枪,只不过古代的枪也不止一种,有许许多多的分类。中国古代十大名枪:霸王枪、龙胆亮银枪、火龙枪、梅花枪、沥泉枪、虎头湛金枪、神威烈水枪、五虎断魂枪、绿沉枪、芦叶枪。种类如此之多,至于姜维的武器。查阅众多历史资料我们可以得知:绿沉枪。全名应叫做:天燮绿沉枪。

水浒好汉双枪将董平的配兵为绿沉双枪。可见在历史资料中,绿沉枪乃是枪中上品。历史上用长枪的人不在少数,我们大家熟悉的名将还有:赵云赵子龙,岳飞等等。

讲讲:姜维使用的是什么武器?叫什么名字?(图)  第4张

而至于绿沉枪的解释,资料中有几种说法:第一种说“绿沉”二字为竹名,用绿沉竹制成的长枪,宋赵德麟《侯鲭录》云:“绿沉事,人多不知;第二种是说用绿色作为装饰的长枪。宋吴曾《能改斋漫录》卷四:“《北史》:隋文帝赐大渊绿沉枪,甲兽文具装。这里指的是枪用绿色来装饰,所以用绿沉来命名,相同道理的还有古代的驽,古代驽的装饰是黄色,所以驽一般称为“黄间。”所以可以把绿沉理解为绿色的装饰;第三种说法是用精铁制成的枪,精钢寒铁铸就,枪身长一丈一,重六十八斤,至今为止最后一种说法也是认同最多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