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图)

散文社2022-09-16 16:28:53342

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

“玻璃”这种材质的物品,在今天已经是非常寻常的了,做杯子,做窗户,做门,各个领域或许都能够用得到,然而这种看上去充满现代气息的物品,你能想象早在两千多年之前,我国就已经诞生了吗?这些看上去就像是穿越了的玻璃制品,第一眼的时候没准都会认为是山寨货,但是古人何其聪明,他们发明的玻璃又是什么样的呢?

解密: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图)  第1张

1.玻璃

有记载的玻璃制造,最早并非是在我国,而是在四千多年前的古埃及,在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埃及的遗迹里,出土过小玻璃珠。从十二世纪开始,商品玻璃问世,开始成为工业材料,十八世纪出现了制造望远镜的光学玻璃,之后,玻璃一路发展,被运用在各种用途上,拥有各种不同的属性,如今,早已经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解密: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图)  第2张

2.我国古代的玻璃

“玻璃”这个词,是后来诞生的,战国时期《尚书》中有一个“璆琳”,是古人用来称呼像玉一样的玻璃的词。而到了汉代,出现了“琉璃”,在《盐铁论》中,琉璃被认为是和璧玉、珊瑚一样的国宝,而且,琉璃这种叫法一种沿用到明代,甚至如今有些地方仍旧使用这个词。

解密: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图)  第3张

成书年代大概在战国时期的《穆天子传》中,将其称为“药玉”,《元史》称为“瓘玉”,明朝《格古要论》称为“罐子玉”,由此可见,不同时期的人们对于玻璃的叫法也是不一样的。不过,每个时期出现的玻璃也不尽相同,从烧制手法、色彩表现、用途等方面,与每本古籍当中记载的玻璃的名称都是有关系的。

解密: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图)  第4张

3.我国古代玻璃器

既然古代存在玻璃,自然也就有人们制造出来的不同的玻璃器。汉朝时期,东汉墓葬中出现过单色的玻璃珠,还有玻璃耳珰,也就是玻璃制造的耳饰。魏晋南北朝,就已经掌握了玻璃吹制的技术,能够制造出器型较大并且玻璃壁比较薄的器具,玻璃当中的成分也有很大的变化,这一时期是玻璃制造和西方玻璃进口的一个重要时期。

解密: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图)  第5张

唐宋时期的玻璃有所发展,但是更受欢迎的却还是西方制造的玻璃器,比如伊斯兰进口的玻璃器。之后的元明清三朝,玻璃比之前更加普及,故宫博物院收藏有非常多的具有很明显的清朝时期特点的玻璃器,工艺繁复,例如雕刻、珐琅彩、描金等,器具有鼻烟壶、玻璃瓶等。

解密:古代有玻璃吗?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有玻璃了(图)  第6张

当然了,清朝时期的玻璃器制作与皇帝的个人喜好有很大的关系,乾隆皇帝一直被吐槽的“农家乐”型的审美,尽管能够制作出诸如“瓷母”这样的顶级艺术品,但是这个审美实在是让人无言以对,所以,乾隆时期的玻璃器,也就以华丽、繁复著称。相比之下,康熙时期就显得庄重大气,雍正的就清新淡雅,这简直就是个极端。

不过,说了这么多,你对于“玻璃”这样东西,是否有了新的认识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6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