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秦始皇的龙袍为什么是黑色的?(图)

散文社2022-09-16 16:29:03455

秦始皇的龙袍为什么是黑色的?

在我们印象当中,龙袍基本上都是黄色的,而且只有皇帝能穿黄色,相当于是一种专属颜色。不过早期的龙袍可不是黄色,例如秦始皇统一称帝后,使用的龙袍就是黑色的。其实在唐宋以前,并没有严格规定皇上必须要穿什么颜色的服饰,那后来黄色究竟是如何逆袭成为最高权利的象征呢?这就全靠“土”这个字了,以土为尊是整个农耕社会的信仰,皇帝作为这片土地上最尊贵的人,所以也就开始使用黄色了。

科普一下:秦始皇的龙袍为什么是黑色的?(图)  第1张

中华大地历史传承悠久,最具特色的现象之一是,中国古代的封建文化非常繁荣,堪称世界之最。尤其是作为封建统治者的皇帝,更是具有象征意义。

其实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的战争不断,各个国家与城邦之间互相混战,并没有一个集中的统治者。而秦始皇嬴政作为完成中国统一大业的第一位统治者,认为自己的成就媲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于是就称呼自己为“始皇帝”。并且他登基后,穿的龙袍是黑的的,并不是后世人以为的金黄色。这是为什么的呢?

科普一下:秦始皇的龙袍为什么是黑色的?(图)  第2张

其实是因为在当时诸子百家中阴阳家盛行,秦始皇嬴政笃信阴阳学说,像其他的著名皇帝比如黄帝属木,夏禹属火,商汤属土,文王属金,而他在五行中属水,水的代表颜色为黑,他认为只有穿着黑色的龙袍,才能说明自己是顺应天意而生的天子。就连当时秦朝军队所用的军旗,以及营帐的颜色和皇宫的装饰都是黑色,一旦发现有人用了其他颜色的旗帜,必定斩首示众,严重者甚至株连九族。

秦朝经二世而亡,汉高祖刘邦吸取了秦朝灭亡的教训,大力发展民生。但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皇帝们都迷信天地轮回。刘邦认为身着黑色服饰的秦始皇,代表着死亡,因为普通百姓只有在送葬时才会着黑色衣服。作为一个帝王,怎么能穿死人的颜色?他认为正是因为秦始皇自大的认为自己是天命所归,逆天行事,不顾百姓死活,才导致民不聊生,群起而造反。

科普一下:秦始皇的龙袍为什么是黑色的?(图)  第3张

但是五行属木的刘邦也极为为难,因为木的代表颜色为绿色,想想身着绿色衣服上朝就头痛。于是他就想了一下折中的办法,他认为皇帝作为世上独一无二的天子,就像太阳一样照耀着百姓,是太阳的化身,带给人们希望,只有金黄色才能代表着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于是,从汉朝开始,黄色就成了皇族的代表。

科普一下:秦始皇的龙袍为什么是黑色的?(图)  第4张

并且,那是时候百姓可以身着各色服饰,赤橙黄绿青蓝紫随便穿,但是随着封建王权的加强,统治者对于民间的统治力度也越来越强,阶级分化逐渐严重,尤其是到了隋唐时期之后,皇朝统治者为了彰显皇室人的尊贵,下令不允许老百姓再穿黄色,甚至其他地方也不能用黄色。皇族慢慢将黄色纳为专属的颜色,并且严禁民间使用,一旦发现重刑加身。所以,慢慢的民间就将黄色视为皇帝的专属色彩,后世皇帝们的龙袍也就变成了黄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