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恭亲王奕欣为什么叫鬼子六?(图)

散文社2022-09-19 20:28:17496

恭亲王奕欣为什么叫鬼子六?

说到鬼子六其实还是有很多故事可言的,为何这么说大家也懂的,毕竟这个叫法都非常的奇特,鬼子六其实在恭亲王时期也没有这种说法啊,那么为什么这个恭亲王奕欣为什么会被称为是鬼子六呢?这个问题也好解决了,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的情况!

分享一下:恭亲王奕欣为什么叫鬼子六?(图)  第1张

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恭亲王,名叫爱新觉罗-奕訢。他是道光皇帝的第六子,人称鬼子六。是咸丰皇帝同父异母的弟弟,咸丰皇帝排行第四比鬼子六大一岁半。

道光皇帝64岁的时候准备立褚,当时他活下来的儿子有6个,四、五、六年龄相仿,老四咸丰和老五同龄,都15岁,老六13岁,七、八、九都还在吃奶。老五是个粗人,道光将其过继给自己的弟弟了,所以储位就在四、六之间决定。

四、六高下之间的优劣大家都心中有数,论本事鬼子六能文能武,天资聪颖 ,肯定胜出。但是老四的老师杜受田,比较狡猾,经常出奇招。

有一次,道光帝带领皇子们打猎,鬼子六收获颇丰,而奕詝故意一箭不发,道光就问,你怎么不放箭?老四就用上老师出的妙计,说:现在是春天,鸟兽都要生娃,我不忍心。道光很高兴:这真是当皇帝说的话啊!

结果老四最终胜出当上了皇帝,鬼老六落败屈居恭亲王,看来,鬼子六虽然鬼,却被老四的小把戏战胜了。

咸丰登基后,时时事事提防着生怕鬼子六弟弟夺去宝座 ,只给了鬼子六一些不痛不痒的差事。

分享一下:恭亲王奕欣为什么叫鬼子六?(图)  第2张

后来,老六的亲娘快死了,老六要求给亲娘上皇太后尊位,满足一下老人家最后的心愿。虽然咸丰也是鬼子六的亲娘带大的,也不好拒绝,但是内心也是挺纠结,就模棱两可的敷衍鬼子六,鬼子六的聪明劲上来了,假传圣旨把这事儿办了。事后,两兄弟差点闹翻了,毕竟鬼子六也算扳回一局。

下一个机会很快就来了,1860年,英法联军杀到北京城下,咸丰跑了,把烂摊子扔给鬼子六,跑到承德避暑山庄去了,拉都拉不住。鬼子六临危受命,担任议和大臣和洋人谈判。

鬼子六之前可能见过洋人,但面对打进北京、荷枪实弹的洋人还是头一回。结果 ,他主持的议和以及进行的善后赢得了西方列强对他的好感,在鬼子六的主持下,清廷分别与英、法公使签订《中英北京条约》与《中法北京条约》。丧权辱国的条约不假,总算是把咸丰的屁股擦干净了。

议和结束后,老六给咸丰上了个工作总结:这些洋鬼子不是来要命的,是来要求交往、做生意的。咸丰看了鬼子六的工作总结,还是不敢相信,磨磨蹭蹭就是不回京,后来死在承德。

6岁的同治帝继位后,咸丰遗嘱任命的顾命八大臣中居然没有亲弟弟鬼子六,鬼子六既委屈又气愤。鬼子六就联合慈禧发动政变,干掉八大臣,让咸丰的如意算彻底完蛋,鬼子六这才出了一口恶气。

分享一下:恭亲王奕欣为什么叫鬼子六?(图)  第3张

鬼子六当上议政王,慈禧慈安两宫垂帘听政,就开启了同治中兴的新时代。鬼子六这个议政王相当于总理,就可以施展拳脚了。

他重用曾国藩、左宗棠等汉人镇压太平天国,使历经十四年的太平天国运动正式宣告失败。他顶住顽固派的强大压力,高举“自强、求富”的大旗,使洋务运动轰轰烈烈地搞起来了。

地方上,鬼子六支持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沈葆桢等人办洋务,不几年的时间,江南机器制造总局、金陵制造局、福州船政局、天津机器局等一批大型近代化军事工业先后问世,大量西方技术引进了中国。

还开办了天津北洋水师学堂、南洋水师学堂、江南陆军学堂、福州船政学堂等一批军事学校。著名的“汉阳造”步枪就是洋务运动的产物。

他办新式外交。1861年,鬼子六奏请朝廷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中国也有了外交部,这样就有了专门机关、专门人员管理外交事务。

从1861年到1884年中法战争,大清和列强和平相处了20多年。这些鬼子六都功不可没。

分享一下:恭亲王奕欣为什么叫鬼子六?(图)  第4张

14年后,鬼子六临死前,慈禧几番前来探望鬼子六,对这个小叔子表现出了极高的关爱。鬼子六给慈禧的遗言就是:与列强打交道,以和为贵,不要轻言开战,要发展壮大自己。

结果,慈禧这老太太压根就没有听进去,鬼子六死后第二年,爆发义和团运动,慈禧错误估计形势对列强宣战,造成八国联军侵华的后果。可见,鬼子六还是有远见卓识的。

有人说林则徐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那恭亲王鬼子六就是近代中国着手研究世界的第一人,是中国近代政治、外交、军事、工业的启蒙者,近代外交的奠基人,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征程中值得纪念的一代伟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