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不思蜀成语故事讲了什么?刘禅享乐不思蜀(比喻忘本)(图)

散文社2023-01-14 17:27:32176

习语的故事说了什么?刘禅享受快乐而不去想他的家乡(比喻忘记了他的根)

不要以为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个习语。本来就是说我们开心,不想念舒。现在,我们用它来比喻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感到快乐,不想回到以前的环境。同时也意味着冷嘲热讽,忘本。我们经常用这个习语,但是你知道这个习语的由来和它指的是谁吗?

1.习语的故事说了什么?

乐不思蜀成语故事讲了什么?刘禅享乐不思蜀(比喻忘本)(图)  第1张

从表面上你大概能猜到是什么意思,开心到不想念舒。只有蜀王刘禅才适合这种情况。蜀国被攻陷后,快意恩仇的主角在异国他乡的晋国过得很开心,忘记了亡国之痛。因此,这个习语被用来讽刺刘禅的忘恩负义。

乐不思蜀成语故事讲了什么?刘禅享乐不思蜀(比喻忘本)(图)  第2张

这个习语起源于《三国志蜀书后主传》。在《史记》中,司马文王,也就是特意安排歌舞,并借歌舞之机试探性地问是否想念蜀。的追随者都表现出悲伤和难过,但刘禅回答说,他在这里很高兴,并没有想念舒。因此,许多人认为刘禅是一个忘恩负义的国王。

乐不思蜀成语故事讲了什么?刘禅享乐不思蜀(比喻忘本)(图)  第3张

尽管刘禅在这件事上受到了很多批评,但也有人对此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刘禅的回答类似于刘备和曹操笔下的沸酒英雄,认为刘禅实际上是在演戏,以取得司马昭的信任,从而保全自己的性命。

第二,真实的刘禅是什么样的?

乐不思蜀成语故事讲了什么?刘禅享乐不思蜀(比喻忘本)(图)  第4张

虽然,因为这件事,已经被贴上了幸福的标签,再加上之前的所作所为,以及各种小说文章中对的评价,已经成了大家心目中的“买不起的窦”,但实际上,未必如此。

乐不思蜀成语故事讲了什么?刘禅享乐不思蜀(比喻忘本)(图)  第5张

《三国演义》年被贬低,以彰显诸葛亮的伟大,但事实是,蜀国直到诸葛亮死后几十年才灭国。在历史书上,对刘禅的行为没有任何解释。很多古人评价说,刘禅是一个难得的坦荡之主,刘禅的很多行为都可以从帝王将相和自保的角度解释清楚,所以刘禅不能说没有什么不可取的地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