陛下的称呼起源于谁 陛下最初指负责传话的侍卫(图)

散文社2023-01-14 17:28:42191

陛下的致辞是谁发的?陛下最初指的是负责传递消息的侍卫。

很多朋友热衷于看古装电视剧。看电视剧的时候会发现大臣们称呼皇帝为陛下和圣主。那么,有没有人想过陛下这个称号的含义,它源于谁?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陛下”这个称谓。

陛下的致辞是谁发的?

陛下的称呼起源于谁 陛下最初指负责传话的侍卫(图)  第1张

用陛下称呼皇帝始于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追求是指宝座前的台阶。为了表示对皇帝的尊敬,大臣们都站在台阶下,于是皇帝的尊称就成了陛下。

然而,实际上,最初的陛下并不是用来称呼人的。按照《说文》里的解释,陛下的意思是“升官发财”,也就是皇帝宫外的台阶。皇帝接见朝臣时,为了显示皇族的威严和威望,当然也为了做好安保工作,大臣们都要站在高高的台阶上,等待召见。在大臣的同一步骤中,还有负责传递信息的内侍。大臣们如果要跟皇帝说什么话,都有这些内侍来传达,所以陛下这个词本来就是指这些在台阶上负责传递消息的内侍。

陛下这个词成了皇帝的专属。

陛下的称呼起源于谁 陛下最初指负责传话的侍卫(图)  第2张

“陛下”一词起初并不是指皇帝,而是指负责帮助大臣向皇帝传递消息的内侍。久而久之,大臣们在与皇帝正式会谈之前,口头说一声“陛下”就成了一种习惯。后来,内侍使者的职位被撤销,大臣们可以直接面见皇帝,与他面谈。但是大臣们为了维护皇室的威严,表示对皇帝的尊敬,还是习惯性地用“陛下”来表达对皇帝的尊敬。久而久之,陛下二字成了皇帝的专属称谓。

陛下的称呼起源于谁 陛下最初指负责传话的侍卫(图)  第3张

不过有意思的是,陛下这个词仅限于第二人称,也就是你和皇帝直接对话的语境。如果两位大臣谈论的是皇帝,那么皇帝的称呼就是“圣”。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