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为什么云台二十八将知名度不如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

散文社2022-10-13 11:29:16253

为什么云台二十八将知名度不如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云台二十八将是刘秀一统天下,重夺汉室江山中功劳最大的二十八位将领。等汉明帝即位后,他命人在洛阳南宫云台阁画出这二十八位大将的画像,此后被称为云台二十八将。不过云台二十八将的知名度却一直不及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是帮助唐太宗李世民征战天下,还有夺取太子之位的功臣,可能是因为玄武门之变太过出名,所以帮助李世民的这些将领也就更被人们熟知。

说道:为什么云台二十八将知名度不如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  第1张

中国历史上大多数王朝都有一大批跟随开国皇帝打天下的功臣,王朝鼎立后皇帝都会对这些功臣论功行赏,比如西汉汉高祖刘邦封了145个功臣为列侯,东汉明帝时评定的光武帝刘秀麾下云台28将,唐太宗时期有凌烟阁24功臣,明太祖朱元璋则是封了公侯伯子男五个爵位的功臣多达150人,这些开国功臣中以凌烟阁24功臣和云台28将最广为人知,那么这史上两大开国功臣榜哪个含金量更高?

凌烟阁24功臣虽然只有二十四人,但却是唐太宗权衡再三、平衡各方势力之后拟定的名单,他不仅照顾到了跟随自己南征北战和玄武门之变中有拥立之功的心腹嫡系比如长孙无忌、尉迟敬德等,也把对大唐立国有大贡献的两朝老臣列入其中比如刘弘基和刘政会等,同时包括了虽然保持中立但是战功赫赫之人比如李靖和李绩。

说道:为什么云台二十八将知名度不如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  第2张

除此之外这份名单中还有李孝恭、柴绍这种皇室成员或和皇室关系匪浅之人,总之从名单可以看出李世民确实费了一番心思。

云台28将相对来说就要纯粹多了,它基本上是以战功为评定标准,甚至为了避嫌,原本应该入选的伏波将军马援因为其女儿是汉明帝刘庄的皇后而落选,也正因为如此,云台28将无一不是战功赫赫之人,比起唐太宗李世民经过多方权衡考量各方面因素才拟定的凌烟阁24功臣含金量要高一点。

说道:为什么云台二十八将知名度不如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  第3张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最直观的参考标准,那就是看看两大榜单中各有多少人入选唐朝武庙和宋朝武庙?当然因为凌烟阁24功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文臣,那么就单纯以武将来对比一下看看如何?

凌烟阁24功臣中可归入大将之列的有李孝恭、尉迟敬德、李靖、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瑾、程咬金、李勣、秦叔宝15人,那么他们有几人入选了武庙配享名单呢?

唐朝配享武庙的有十哲和六十四将一共七十四名将,其中李靖和李勣两人是十哲之一,尉迟敬德和李孝恭位列六十四名将,也就是说凌烟阁24功臣中有4人得以配享唐朝武庙;宋朝武庙名单虽然有所微调,但是入选其中的凌烟阁24功臣同样是李靖、李勣、尉迟敬德和李孝恭,其中李靖和李勣仍然是十哲之一。

说道:为什么云台二十八将知名度不如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  第4张

那么云台28将有多少人得以配享武庙呢?唐朝武庙和宋朝武庙一样有邓禹、贾复、寇恂、吴汉、冯异、耿弇六人,如果加上原本应该榜上有名的马援就有七人入选,从数量上来说,显然是云台28将更胜一筹,不过凌烟阁24功臣是15个里面有4个,云台28将是28个里面有七个,比例其实是差不多,但是武庙十哲地位高过其他人,这一点凌烟阁24功臣的含金量又高过云台28将。

所以综合考虑,这两大开国功臣榜的含金量其实是不分伯仲、难分高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71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