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虚岁怎么算?什么情况下要算?(图)

散文社2022-10-15 18:09:21300

虚岁怎么算?什么情况下要算?

在很多地方,很多人应该都是听说过这样一种年龄的算法的,那就是虚岁。很多人算年龄的时候,一般都是过了几岁就算几岁,但是有些地方的人会算是虚岁,也就是说他的实际年龄其实还没到,但是他如果算虚岁的话,年龄会比他的实际年龄大一些。但是至于具体究竟是大多少,这一点可能不同地方的人的算法也是不一样的,可能有的是大一岁,但是也有可能是会大两岁。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虚岁究竟应该是怎么算的,在什么情况下要说虚岁呢?

揭秘:虚岁怎么算?什么情况下要算?(图)  第1张

1.虚岁是什么

虚岁是与实岁(现在统称作周岁)相对的一种记岁方法。虚岁是中国传统的计龄方式,也流行于亚洲东部其它国家,用于计算人出生后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序数),以刚出生时为一岁,因为这是人出生后的第一年,与已经历过的怀孕时间无关。它与目前国际通用的,以刚出生时为零岁计算人出生后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为基数,故也可以计算尾数,例如三岁零两个月,七岁半等)的计龄方式不同。在中国,为了区别两种计龄方式,才有了虚岁和周岁这两种名称。

中国人为什么会有虚岁?这是个似是而非的问题。古时中国人只有这一种计龄方式。从近代开始,西方的计龄方式逐渐通行于全球,并传入中国。因此,现代中国有了两种计龄方式。为了相区别,两者被分别称为虚岁和周岁。这样,才给人以中国人多了一个虚岁的错觉。

以下诸段文字,看似在表述虚岁的来龙去脉,实则散乱而且多偏离主题,甚至不知所云,其中还有中国人把春节作为每一个的生日的错误结论,又根本没有找出中国人计算年份次序这一真实原因。实际上,中国人不但没有把春节作为每一个人的生日,而且从宋朝开始,还逐渐盛行过生日。

虚岁是中国人特有的计龄方式,那么为什么中国会有虚岁?要理解虚岁,必须注意两个方面的知识,一是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的科学知识,二是中国祖先的民族性格。

揭秘:虚岁怎么算?什么情况下要算?(图)  第2张

中国古人并无现代人的“生日”概念,与“生日”含义最接近的词是“生辰”或“诞辰”。生辰和诞辰的概念不完全等同于生日,生日是以日为最小单位的,而诞辰和生辰则是以时辰(时刻)为最小单位的,古人把一天的时间划分为十二个时辰,分别以十二地支表示,称为十二时辰。在中国古人的生辰概念中,日期仅仅只是记载生辰时间的一个要素而已,与年月和时是并驾齐驱的,并没有任何的侧重;而西方人的生日概念,强调的就是月份和日期,所以通常我们说生日,只说几月几日,不说年也不说具体时刻。这也就是中国古人不重视出生日的另一个方面的原因。

与生辰密切相关的是属相。属相是中国古人创立的一种以十二种动物形象为代表,记录人的出生年份的记岁方法。研究证明,生肖是在干支纪年法的基础上产生的,十二种动物对应着十二地支,以动物作地支标志。哪年出生的人就有哪年的地支所配属的动物,由此以十二种动物用来纪年、纪日和计算每一个人的属相。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固定不变的属相。所以,我们在问出一个人属相的情况下,常会使用天干地支记岁法,从他(不与“她”字对应使用时,“他”字指男亦指女)的大致年龄来进一步推他的具体出生年份。

在中国古代的传说中,“年”就是一种生活在大海里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每到除夕便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传说中的“岁”,写作“祟”,是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专门残害孩童。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古人之所以按年记岁,就是因为古人没有时间的抽象概念,只能把年、岁当作一种动物或者妖怪,而动物和妖怪是不能拆分的,只能过一个整体的年,只能增加一个整体的岁。这可能就是春节增岁的起源。

春节有增岁的意义,其实就隐含在过春节的各种具体活动之中。自古以来,全国各地都有着相同的过年习惯,其实质就是要拜年。拜年是什么?传统文化中的拜年,是在家族或宗族的亲戚之间串门走动,拜见老年的亲戚,给老人送礼、磕头、祝福;同时接受孩子们的新年问候,给孩子压岁钱。为什么有这种活动?就是因为这一天被当作每一个人的生日。

揭秘:虚岁怎么算?什么情况下要算?(图)  第3张

2.虚岁怎么算

虚岁是中华民族一种重要的民俗,它是以春节(农历新年)分界点的,而周岁以本人的生日为分界点的;具体换算方法是:第一种:虚岁换算成周岁:在本人阳历生日到来之前,周岁=虚岁-2;在本人阳历生日到来及以后,周岁=虚岁-1;周岁换算成虚岁:在本人阳历生日到来之前,虚岁=周岁+2;在本人阳历生日到来及以后,虚岁=周岁+1。第二种:虚岁=现年份(农历)-出生年份(农历)+1。

虚岁的计龄方式为:出生时记为一岁,以后每到一个春节(古义即现在的立春)便增加一岁。

有一种说法是:“中国人把十月怀胎作为第一岁,又叫虚岁,这一岁,铭记了远古人类繁衍的艰辛,铭记了母亲怀胎十月的孕育大恩。也体现了中国人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如果这种中国大众的说法成立,那么,中国人应该以推算出一个怀孕起始日期作为生日和年龄增长点,方符合逻辑。至少,一虚岁不应该指从出生到除夕,即不应该既可以短至不到一天又可以长至一年,而是应该以生日作为年龄增长点,这样也大致可以符合逻辑。

这种说法认为:“古时认为怀孕后新的生命已经开始,到生产时年龄计一岁,所以可以认为虚岁是从怀胎开始算起(不计算怀孕的精确时间,一律以出生即为一岁)”。然而,古人习惯上以出生为生命起点,现代科学观念以受孕为生命起点。在这方面,东西方并无差异。中国古人重视出生时的年月日时等每一个时间单位,重视“生辰八字”,说明中国古人更以出生为生命起点。实际上,中国人计龄时不考虑出生日期的原因是,我们考虑年份次序而不考虑时间跨度。

中国古代使用的农历历法(实为阴阳历,非阴历),每月按月亮的月相周期来安排,但结合以参考太阳位置来计算的年,会因调整时间误差而存在闰月的情况。但古人并不会因此在同一年过两次生辰。此外古代历法还会因改朝换代、新帝登基等特殊情况在计日方面有所调整,因此“重年不重日”是虚岁算法的最大特点。

中国古人重视年、月、日、时辰组成的“生辰”概念(如生辰八字),而西方人重视月和日组成的“生日”概念。在计龄上,中国古人考虑的是正在经历的年份次序,而西方人考虑的是已经度过的时间长度。再加上中西历法相异,所以虚岁与周岁的计龄规则是完全不同的。

揭秘:虚岁怎么算?什么情况下要算?(图)  第4张

3.为啥古人重虚岁不重周岁

把年月算清楚了,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工程,只有搞清统治下的人口年龄才能收税啊。

秦朝是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有了中央政府就有了税,而自然经济下,税的直接体现是粮食和人力,所以怎么控制住人是统治者最重视的问题。日本的中国史学者西嶋定生所谓“皇帝对民众实行个别人身支配”的秦汉时期,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登记人口。从秦始皇十六年(前231)“令男子书年”开始,直到清宣统三年(1911)颁布《户籍法》之前,官府的户籍和档案只记载民众的生年或年龄,不记出生的月和日。

所以,按照这种计岁法,哪怕你出生在这一年最后一天,在岁数上也和出生在第一天的人没有任何差别。即便你们的实际年龄差了几乎整整一年。这就是为啥古人重虚岁不重周岁的原因。

这项登记年龄的工作开始时间,在秦朝,是在“户时”也就是每年的八月。造籍——就是登记户口,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民户占年、官府案比、编定户籍等一系列活动,民众申报年龄后,官府经过核实再登到户籍上。因此要耗费时间,通常是两个月,那么取哪个时间点为记录之准呢,秦汉时的惯例是“计断九月”,包括户口统计在内的各种数据截止到当年的九月,为计簿提供户口数字的造籍作业就必须在九月底前完成。原因很简单,因为当时最重要的粮食作物粟在九月成熟。九月底结束统计,十月份就可以征发农闲的农民去服徭役,时间就对上了。

因此,著籍时间事实上就成了官方年龄的增年节点。换句话说,官方年龄的增年节点不是以传统的岁首为标志,过了这一天就增一岁;而是以著录到户籍上的时间,也就是造籍的标准时间作为一岁的开始,简言之即以著籍为增年的标志。

在每年造籍的情况下,民众的一岁实际上就成了两个相邻著籍时点之间的时段。而民间自有一套算年龄的办法,可以岁末增年,也可以岁首增年,还有为自己庆祝生日的,这样一个人等于有了两个岁数,官方年龄和私人年龄。

到汉代,汉武帝进行了历法改革,采用更科学的《太初历》。《太初历》规定一年等于365.2502日,一月等于29.53086日;以“加差法”替代之前的“减差法”以调整时差。将原来以十月为岁首改为以正月为岁首;开始采用有利于农时的二十四节气;以没有中气的月份为闰月,调整了太阳周天与阴历纪月不相合的矛盾。从此东亚大陆的人类进入了规整的太阳回归周期纪元。

秦及汉初以十月为岁首的这段时期,造籍登记的时间在八、九月,所以民众也是“岁尽增年”;汉武帝改定太初历后,造籍时间没有变化;但正月成了岁首,就不能再说“岁尽增年”了,官方年龄和私人年龄的差别就显现出来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0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