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葭萌关张飞马超真的是平手吗?其实胜负已分(图)

散文社2022-10-16 01:51:08245

葭萌关张飞马超真的是平手吗?其实胜负已分

葭萌关一战,很多人坑可能还是对这个结局感到非常的不解吧,张飞马超在这里一战,《三国演义》里面说他们两人最终是不分胜负,但是既然是不分胜负,为什么两个人在猛将排名当中,马超还在张飞的前面呢?正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论文章的好坏,可以说是各有千秋,不分胜负,但是要说武将的实力,想要平手可就没那么简单了。因此在葭萌关的平手,或许是有着很多非同一般的原因的。究竟张飞和马超两个人到底是不是平手呢?从哪些细节可以看得出来,两人其实胜负已分,究竟是谁赢了呢?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三国二十四猛将武力排名中,马超第五、张飞第六,对此排名或许有人会有异议,因为葭萌关张飞大战马超两百多回合未分胜负,而且张飞还是演义中唯一和吕布大战一百多回合不落下风之猛将,那为何马超的武力排名在张飞之上?我们就此分析一下。

葭萌关张飞大战马超两百多回合,演义中说是不分胜负,其实细细看来却并非如此,因为演义中有三个细节已经说明了马超武力更胜一筹。

解密一下:葭萌关张飞马超真的是平手吗?其实胜负已分(图)  第1张

1.第一个细节

张飞便要下关。玄德急止之曰:“且休出战。先当避其锐气。”关下马超单搦张飞出马,关上张飞恨不得平吞马超,三五番皆被玄德挡住看看午后,玄德望见马超阵上人马皆倦,遂选五百骑,跟着张飞,冲下关来。

马超天明就来叫阵,张飞数次想要出战却被刘备一再阻拦,原因就是刘备要挫马超之锐气,马超气势汹汹而来,在关下叫阵了一个上午都无人出战,士气难免有所低落,精力更是消耗不少,张飞不同,养精蓄锐不说,还憋着一肚子火正是战斗力和士气高昂之时,此消彼长之下张飞占了不少便宜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解密一下:葭萌关张飞马超真的是平手吗?其实胜负已分(图)  第2张

2.第二个细节

玄德观之,叹曰:“真虎将也!”恐张飞有失,急鸣金收军。

玄德恐张飞有失,自披挂下关,直至阵前。玄德教鸣金收军。

两人先是大战一百多回合,歇马片刻再战,两次都是刘备“恐张飞有失”而主动鸣金收兵,虽然说鸣金收兵的一方未必完全是处于下风的一方,但是连续两次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而且刘备还亲自下关掠阵,其实潜台词就是说刘备已经看出张飞有渐渐不敌的趋势,所以赶快先让张飞撤回来。

解密一下:葭萌关张飞马超真的是平手吗?其实胜负已分(图)  第3张

3.第三个细节

是日天色已晚,玄德谓张飞曰:“马超英勇,不可轻敌,且退上关。来日再战。”张飞杀得性起,那里肯休?大叫曰:“誓死不回!”玄德曰:“今日天晚,不可战矣。”

刘备连续两次要求张飞休战,等到来日再战,未尝不是担心再打下去张飞可能要输。

所以演义中说两人不分胜负打成平手,其实从细节来看却是胜负已分,张飞确实要略处下风,除此之外演义中也有一个佐证能看出马超武力在张飞之上。

张郃出迎,战二十合亦败走。

一将当先,拦住去路,睁圆环眼,声如巨雷:乃张飞也。挺矛跃马,直取张郃。两将在火光中,战到三五十合。

两人和张郃都交过手,结果潼关之战马超二十回合轻松击败张郃,宕渠之战张飞则是三五十回合未能干脆利落击败张郃,虽然说这两场大战张郃的态度不同,但是对比之下差距确实有点大,还是能判断出马超的武力当在张飞之上。

葭萌关张飞大战马超,两人真的是打成平手吗?双方其实胜负已分

至于张飞是演义中唯一一位和吕布大战一百多回合的猛将,其实也说明不了什么太大的问题,张飞能力敌吕布一百余回合,马超肯定也能做到,曹操都说了:“马超不减吕布之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