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16 06:19:39281

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

喜欢看《鬼吹灯》系列的朋友,肯定不会对“841”这个数字陌生,公元前841年在小说中似乎是一个很重要的时刻。历史上,公元前841年是西周周厉王时期,周厉王为人暴敛,剥削百姓,引起很大不满。后来全国发生暴动,周厉王则是被迫出奔到彘,而这起事件正好就发生在公元前841年。如果说《鬼吹灯》中是在暗示谋起事件的话,应该就是指的这件事,这背后的寓意大家可以好好思考。

“人点烛,鬼吹灯,堪舆倒斗觅星峰”。在《龙岭迷窟》中有这样一个细节:陈教授把841作为一个盒子的密码,并且多次提到了公元前841年。

疏解一下: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图)  第1张

公元前841年是什么朝代

在权威的书籍记载中,夏朝存在的时间在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18世纪,而商朝存在的时间为公元前18世纪--公元前11世纪,当然夏朝商朝存续的年代不可能是这样“一刀切”年代,而历史学家这样划分的原因,是因为在西周共和元年之前是无法做到精确纪年的。

在此之前历史学界有“夏商周断代工程”,希望可以通过此工程给夏商两朝做具体年代的断代,但很多史学家并不认可该工程的数据,因此夏商两朝具体存亡时间还是个谜。

疏解一下: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图)  第2张

史学界比较统一的有明确的纪年的是西周共和元年,也就是公元前841年。传统的史学家认为,共和元年是中国民变的开始,而现代史学界认为,这一年开始,西周埋下了隐患的种子。

公元前11世纪,武王伐纣建立西周,为了对西周疆域进行有效的统治,并且奖励诸侯在伐纣战争中立下的功劳,西周实行分封制:将周的宗室和功臣分封到原商朝的领土以及势力范围上建立诸侯国,负责拱卫西周。各诸侯国向周王朝称臣,缴纳赋税。

疏解一下: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图)  第3张

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

起初天子有王畿千里,而诸侯的版图较小或是土地贫瘠,此时周天子可以对诸侯国进行有效的控制,但随着诸侯国力量的不断壮大,已经渐渐不把周天子放在眼里。

周懿王时期,齐国不来朝见天子,也不缴纳赋税。而周懿王只有通过哄骗的方式将齐君骗到镐京并烹杀,周懿王的这个行为不但没有震慑住诸侯,反而令诸侯看清周懿王不过是靠哄骗治国的纸老虎,从此更不把周懿王放在眼里。

疏解一下:公元前841年发生了什么(图)  第4张

等到周懿王曾孙周厉王继位时期,周厉王为了增加周朝的财政实力,加强周的统治,颁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受到国内公卿和诸侯的反对,在公卿们的煽动下,镐京爆发了“国人暴动”,周厉王被赶出国都。

国内由周公和召公联合摄政,历史上称这一时期为共和时期,其起始这一年被称为共和元年,从共和元年开始,西周真正进入了衰败时期,所以后来即便没有周幽王的“烽火戏诸侯”事件,西周也难逃灭亡的厄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4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