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韩信被满门抄斩还有后人吗(图)

散文社2022-10-16 18:01:44245

韩信被满门抄斩还有后人吗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韩信的的确确也是非常非常无奈的一个人,自己努力大半辈子跟随刘邦打天下,到头来不说要一个好的结局吧,最后竟然还被满门抄斩了,为什么会被满门抄斩这个事情我们不好说,毕竟刘邦是帝王他有自己的想法,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个韩信被满门抄斩之后,是否有这个后人流存于世呢?这个问题也是值得一研究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看看吧!

《史记》上记载,韩信被萧何和吕后骗到长乐宫钟室杀害,韩信的族人也全部遭到诛灭。

按正史的说法,韩信是没有后代的了,可事实上有没有呢?答案是肯定的,韩信有后代。因为本人曾经听过韩信的后人讲起过,他们祖宗的历史,并拿出族谱证明。

讲一讲:韩信被满门抄斩还有后人吗(图)  第1张

1、韩信的当年

汉高祖刘邦能得天下,离不开韩信、萧何、张良三人。韩信当年是在项羽军队里做小喽啰的,后来在一次机会中,被伯乐萧何看中推荐给刘邦,自后追随刘邦打天下。

韩信展现出超人的军事才能,所向披靡,项羽就是败在他的“四面楚歌”战术中的,最后被迫自刎于东江边。

当年韩信是很年轻的,到死时才35岁左右。韩信因为年轻难免气盛,他给了刘邦一种不安全感,或者说胁迫感。当时打项羽就是他和刘邦讨价还价的去干的,所以等刘邦坐稳江山后,就拿他开刀了。

刘邦先是逐步削减韩信的兵权,最后让吕皇后出马去杀韩信,目的是规避天下人的闲话,说刘邦杀大功臣。

就这样,一代名将在萧何的召唤下,走进了吕后为他布置的陷阱。

后人曾经评论,以韩信的聪明为什么还会上当呢?其实我觉得,不是韩信笨而是他也知道是有去无回的,在刘邦对他一系列的降职压制中,他已经明确的知道刘邦要对他动手了。

他能被骗去长乐钟宫,完全是他自愿的,因为他想着皇帝有了杀心逃也是没什么意义,第二方面,这个召唤不是刘邦下达的,是自己的恩人、伯乐萧何下达的,萧何开了口,明知道死也要前往了。

讲一讲:韩信被满门抄斩还有后人吗(图)  第2张

2、后人逃脱

既然韩信知道刘邦要杀自己,知道自己有去无回,肯定也知道刘邦会动他家人的,所以我估计他去长乐宫之前,应该已经对家人有所交代的。

果然,韩信家人们看到韩信没有如约定的时间归来,立马行李都不带,快马奔逃!

刘邦动作也不慢,军队随后就赶来追杀了,那些没的及走的,或者走的慢的,全部被诛杀了。

据《倘湖樵书》记载,韩信的亲信家将带着韩信的儿子韩修逃脱了。

韩修一路逃,后面追兵一路追杀,最后被追到一条大河边,没有地方逃了。眼看追兵就到到达,韩信家将急中生智,立马脱下衣服扔在河边,躲进附近的竹林里。

当追兵赶来后,认为他们是往河里游泳逃走了,便往河里猛射箭,操作完毕后,追兵就回去交差去了。

讲一讲:韩信被满门抄斩还有后人吗(图)  第3张

3、改头换姓

逃过一劫的韩信后人,开始往广西方向继续逃生,据闻最后是在广西扎根下来,那时为了躲避追杀,他们把姓氏“韩”的一半去掉,改成了姓韦。

从此,以韦姓自称的韩信后人,开始开枝散叶,一直传承到福建、广东等地。

现代的韦氏很多都是祭拜韩信的,在广西的韦氏族谱里记载着,韩信就是他们的祖先。

他们祭祖时有一个明文规定,什么菜都可以吃,只有竹笋不允许吃!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祖先,就是在竹子的庇护下才逃过一劫的,竹子对他们有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8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