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清朝的格格和公主有着什么区别?(图)

散文社2022-10-22 01:44:59192

清朝的格格和公主有着什么区别?

说到格格这个称呼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我们经常可以从影视剧中能够听到这个称呼,像当年火遍江南的还珠格格就里面就是称呼紫薇为格格,不知道的还以为清朝把公主这个称呼给废掉了。其实清朝并非只有格格,还有公主的说法,并且这俩者之间还存在着区别。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两个称呼之间有着什么区别?

分享:清朝的格格和公主有着什么区别?(图)  第1张

其实在清朝成立之间格格这个称呼只要是还没有出嫁的女子都可以称作为格格,就是小姐的意思。直到清朝建立后,格格这个称呼就有了相应的制度,应此就成为了皇帝女儿的专属称号。当然不仅是皇帝的女儿,皇帝还有可能加封于其他女子为格格,这叫做封赏的格格,并且这里面还有着等级制度分为了五个。那公主这一称号又什么怎么来的呢?原来就是虽然有着格格这一个称号,但是直到大清的统治者入关了之后,为了达到思想上的同意,讲究与满汉融合为一体,就凡事都按着汉族的习惯来,应此从皇太极这里开始,就用了汉族人习惯用的公主这一称呼,不得不说这样做非常聪明,里外都有面子的同时还稳住了汉族百姓的反清情绪。

分享:清朝的格格和公主有着什么区别?(图)  第2张

不过虽然称呼改掉了。但是等级还是得分出来的,分为了嫡出和庶出这两种,前者的意思就是皇后所生的女儿,后者就是嫔妃所生的女儿,因此直白来说就是对外可以称作是汉人习惯的公主称号,对内也可以使用格格的称号,只不过名字的前面要加上等级就是固伦极其和硕之类的,在封建社会中每一个称呼都特别有讲究。不过到了如今这个时代,不管是公主也好还是格格也罢,都是人人平等,没有高人一等的说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1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