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李靖不是皇帝,为什么哪吒要叫三太子(图)

散文社2022-10-24 11:11:37239

李靖不是皇帝,为什么哪吒要叫三太子

我们一般认为,能够被称为“太子”的人,那都是皇帝的法定继承人,有且只有一个,毕竟是继承人嘛,哪个皇帝会选两个太子让他们争斗,那就是给自己找事。不过在神话故事当中,可就不是这样了,就比如托塔天王李靖,他的身份也不是皇帝,可是为什么他的儿子却会被称为“太子”?这中间有什么道理没有?

谈一谈:李靖不是皇帝,为什么哪吒要叫三太子(图)  第1张

1.太子

太子,在不同时期也是指代不同的人群,我们一般的理解就是皇帝的继承人。在商周时期,没有“皇帝”一说,但还是有“太子”,天子与诸侯的继承人被称为太子或世子。汉朝时,皇帝诸侯王的继承人都是太子,但皇帝继承人是“皇太子”,与诸侯的太子还是有区别的。

谈一谈:李靖不是皇帝,为什么哪吒要叫三太子(图)  第2张

然而从这之后,太子与世子就分开了,汉代以后,太子专门指皇储,世子成为诸侯王的继承人,也就是我们现在通常所理解的意思。太子基本上都是皇帝的儿子,再不然就是养子或者侄子,至少隔着一辈,但也有无奈之下的情况,比如朱元璋的继承人朱允炆,不过他是“皇太孙”,并非是“太子”。

谈一谈:李靖不是皇帝,为什么哪吒要叫三太子(图)  第3张

2.李靖的身份

那么,托塔天王李靖又是什么身份?我们这里说的不是隋唐名将,而是神话人物李靖,多见于《封神演义》。在这当中,李靖被设定为商朝末年陈塘关的总兵,不过在《封神演义》中,李靖出手的次数并不多,总之最后他就成为七个肉身成圣当中的一位。

谈一谈:李靖不是皇帝,为什么哪吒要叫三太子(图)  第4张

在《西游记》当中的托塔天王又是什么?那大概就是升仙之后的李靖了,他对玉帝绝无二心,所以玉帝也是很信任他,先后两次派他作为镇压孙悟空的大元帅,不单如此,遇到其他战事,玉帝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李靖,可见李靖在天界的地位真的是不低,就像是能够得到人间皇帝的信任一样。

谈一谈:李靖不是皇帝,为什么哪吒要叫三太子(图)  第5张

3.哪吒

但是,说来说去,李靖也不是什么“皇帝”的角色,为什么哪吒可以叫太子?我们前面提到过“太子”这个称呼的来历,再结合看看李靖所处的时代,或许也就不难理解了。当时并没有什么“皇帝”的称谓,太子也并非是皇位继承人的唯一称呼,天子或诸侯王的继承人都可以叫太子,也可以叫世子。

李靖身为陈塘关总兵,严格来说也是一个诸侯,那么这样叫三儿子哪吒为“三太子”,也就没什么问题了,毕竟他还有大太子金吒和二太子木吒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4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