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云锦为何那么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独特历史悠久)(图)

散文社2023-01-11 13:35:26251

南京织锦为什么这么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活历史悠久)

我们知道古代大部分人穿的都是纺织品做的衣服,普通人一般穿的都是亚麻的衣服,但是那些有钱有势的贵族家庭却能够穿上面料精美,花纹漂亮的织锦。古代的织锦制作工艺大多非常复杂,所以很多都失传了。但是南京织锦一直保留至今,那么它的价格是多少呢?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吧!

南京织锦为什么这么贵?

南京云锦为何那么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独特历史悠久)(图)  第1张

南京织锦有1600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晋艺兮十三年。当时的国都建康设置了锦缎司,专门用来管理锦缎的官司。是中国传统的丝绸工艺品,所以有“寸锦,寸金”之称。即使在古代,织锦也很贵,有些有钱人买不起。但是这个复杂技能的价值流传至今,只增不减,所以它的价格也越来越贵。据说最便宜的要8000元。

南京云锦为何那么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独特历史悠久)(图)  第2张

在古代,“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一种织物,“云锦”是其中的集大成者,艺术性很高,是中国四大名锦之首。据说,云锦在元朝、明朝和清朝也被视为皇家贡品。这种织锦色彩艳丽,用料考究,图案精美,织造工艺独特。它是历代织锦技术的集大成者,代表了中国古代丝织技术的最高水平,是中国丝绸文化的结晶。

织造特性

南京云锦为何那么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独特历史悠久)(图)  第3张

云锦保留了传统的编织技艺,用老式的提花机编织,所以速度会慢一些,但同时也很精细。织锦的特点是:花的颜色不一,经纬断裂,花的切割和编织。据说从不同的角度看,花等刺绣的颜色是不同的,这是织锦中非常罕见的技艺。此外,南京织锦喜欢使用大量的黄金作为装饰,这使得生产的织锦色彩鲜艳,富丽堂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丝绸之路是哪一年开始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3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