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盖诸葛第一人”指的是谁:王猛(消灭了前燕)(图)

散文社2023-01-11 21:28:42196

“为诸葛建功第一人”指的是谁:王蒙(消灭了颜倩)?

诸葛亮在三国时期乃至后世都非常有名。他的成就如日中天,甚至文采出众。后来流传全球的《出师表》也是他做的。诸葛亮曾经成为一个形容词,后来在前秦出现了一个非常辉煌的人物,人们称赞他是“为诸葛亮建功立业的第一人”。

「盖诸葛公第一人」是谁?

“功盖诸葛第一人”指的是谁:王猛(消灭了前燕)(图)  第1张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著名的谋士,为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曾全力辅佐蜀汉末代皇帝刘禅。而且后世还有一个人叫“盖诸葛公第一人”,这个人就是王蒙,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王蒙对前秦的贡献有多大。

“功盖诸葛第一人”指的是谁:王猛(消灭了前燕)(图)  第2张

王蒙子经略,北海莒县(今山东寿光市)人,先秦时期的大臣、政治家、军事家。王蒙年轻时饱受战乱之苦,不得不随家人四处漂泊,最后搬到魏军定居。因为一直在逃亡,家里穷,后来主要以卖簸箕为生。但王蒙喜欢读《孙子兵法》,精于谋略和战斗,可谓文武双全。

摧毁了以前的燕子

“功盖诸葛第一人”指的是谁:王猛(消灭了前燕)(图)  第3张

后来他和东海王苻坚一拍即合,于是王蒙留在苻坚身边给他出谋划策,并率兵灭了颜倩。秦建元六年,王蒙率三万大军讨伐颜倩。在洛阳,他靠口才说服守将慕容垂投降。后来势如破竹,直到陆川,在那里遇到燕军主力,燕军主力想采取拖延战术。

不料王蒙攻打燕军的辎重,燕军惊慌失措,一败涂地,逃回前燕都城邺城。于是王蒙乘势而上,包围了邺城。在王蒙的进攻下,邺城渐渐难以抵挡。没过多久,邺城就被越王攻占了,颜倩也死了。

王蒙是怎么死的

“功盖诸葛第一人”指的是谁:王猛(消灭了前燕)(图)  第4张

王蒙经年征战积劳成疾,秦建元十一年病倒。苻坚得知后为王蒙祈福,并派使者到处寻找名医。就在这中间,王蒙的病情有所好转,苻坚非常高兴,得到了死刑特赦。然而没过多久,王蒙的病情再次恶化,没过多久,王蒙就病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7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