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权利的争夺(睿智的吕后)(图)

散文社2023-01-12 14:13:46202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权力之争(智者吕后)

因为在刘邦建立汉朝之前,刘邦的社会地位很低,在泗水只是一个亭长。当时,吕后是吕雉在当地的名门望族。当时,吕雉嫁给了一事无成的刘邦。在刘邦征服秦朝的过程中,他全心全意支持刘邦,照顾家中老小,为刘邦建立汉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刘邦和吕雉是有感情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亲情和感激。

一、政治上有相同的目标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权利的争夺(睿智的吕后)(图)  第1张

汉朝政权建立后,刘邦封授了一批同姓国王,希望巩固汉朝新建立的皇权。韩信是众多封王者中唯一的异姓王,韩信在刘邦的权力集团中也有很高的威望。刘邦给韩改姓阿信,同时又担心韩信的影响。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权利的争夺(睿智的吕后)(图)  第2张

项羽死后,韩信无用武之地。刘邦想杀韩信,却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和机会。这个时候,吕后设计杀韩信,是为刘邦立下了汗马功劳。事实上,在巩固汉朝政权的过程中,吕后和刘邦目标一致,是很好的政治伙伴。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权利的争夺(睿智的吕后)(图)  第3张

此外,吕雉在汉朝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吕雉在秦楚之战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铁腕的政治手腕和强硬的政策,使刘邦得以将汉室江山放心地交给刘英,而刘英在的支持,更是让他下定决心,要稳定政权,把汉室皇室的江山牢牢掌握在刘手中。

二、权力的争夺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权利的争夺(睿智的吕后)(图)  第4张

虽然刘邦后期也有过废太子的想法,但是废太子之后废太子不是家事,而是国家大事,草率废太子会造成整个国家的政治动荡。另外,戚夫人母子虽受刘邦宠爱,但戚夫人并无政治头脑。将来即使戚夫人的儿子做了皇帝,也很难控制朝廷,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政治流血。

刘邦为什么不杀吕雉:权利的争夺(睿智的吕后)(图)  第5张

吕雉参与了汉朝建立的全过程,汉朝的很多礼仪都是吕雉熟悉的。支持刘玉鑫登基,就等于拥有了女强人吕雉的支持。有了吕雉的支持,汉朝肯定会稳定。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找出吕雉为什么没有杀死姬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1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