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多少年:162年(由蒙古政权拓展为中原政权)(图)

散文社2023-01-12 19:13:12225

元朝多少年:162年(从蒙古政权到中原政权)

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政权花了162年,然后到元朝灭亡,建立了明朝。与其他朝代相比,元朝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由少数民族建立。由于少数民族人数少,力量弱,建立统一的政权并不容易。蒙古人不仅建立了蒙古政权,甚至把自己的疆域扩大到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疆域,可见当时蒙古人是非常强大的。

一、共经历11个皇帝

元朝多少年:162年(由蒙古政权拓展为中原政权)(图)  第1张

提起元朝,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人是成吉思汗。但遗憾的是,成吉思汗只建立了蒙古政权,没有形成统一的王朝,所以成吉思汗不是元朝的始皇帝。元朝的第一个皇帝,元世祖,是忽必烈。之后,元朝更换了十个皇帝,最后一个皇帝是慧远帝。

元朝多少年:162年(由蒙古政权拓展为中原政权)(图)  第2张

至此,元朝政权正式衰落,明朝正式建立。成吉思汗用了162年的时间统一蒙古各部落,建立蒙古政权,建立明朝。忽必烈建立统一的中原政权,正式命名国号,不到100年就建立了明朝。准确的说,只有98年。由于元朝是由蒙古部落建立的,在元朝时期,蒙古和汉族的统治是不同的,大多数历史学家选择用蒙古文字记录元朝的历史。再加上蒙古人的统治比较残暴,所以至今保存下来的蒙古人的历史文献很少,人们对蒙古的印象也主要停留在到处打仗,疆域拓宽上。

二、统治者极有野心

元朝多少年:162年(由蒙古政权拓展为中原政权)(图)  第3张

元朝最著名的统治者是成吉思汗和忽必烈。这两位统治者的共同点是都有非常强烈的野心。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落后,建立了大蒙古。这时,蒙古的领土主要集中在蒙古地区。为了扩大对中原的影响,成吉思汗当时就有了四面作战的想法。

元朝多少年:162年(由蒙古政权拓展为中原政权)(图)  第4张

成吉思汗率领蒙古铁骑,打败了大辽、西夏、清朝等多个政权。权力基础建立后,忽必烈大举进攻中原。最后忽必烈统一中原,元朝建立。南宋时蒙古无比强大,中原政权苟延残喘,不得不四处征战,百姓苦不堪言。分裂没持续多久。忽必烈攻占中原后,建立了统一的中原政权,结束了分裂。元朝建立后,中原地区沿用了许多蒙古族的习俗。虽然领土扩大了,可惜经济上没有太大进步。另外,蒙古人很崇拜成吉思汗,但对忽必烈没那么尊敬,甚至还有些仇恨。蒙古人为什么讨厌忽必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3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