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与班婕妤的故事:恩爱变作两不相见(班婕妤晚年凄凉)(图)

散文社2023-01-12 23:08:00255

汉成帝与班婕妤的故事:爱情化为不见(班婕妤晚年凄凉)

说到班婕妤,她是西汉时期的一位女辞赋作家,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她的作品数不胜数,但大部分已经失传。班婕妤除了是女作家,还是汉成帝的妃子。讲他们之间的故事真的有点尴尬。

汉成帝与班婕妤的故事

汉成帝与班婕妤的故事:恩爱变作两不相见(班婕妤晚年凄凉)(图)  第1张

汉成帝即位十余年,对班婕妤十分宠爱,因为班婕妤不争宠,不干预政事,守礼教,行事得体。当初汉成帝被她的美貌和魅力所吸引,天天和班婕妤在一起。由于班婕妤的文学造诣极高,又对历史事件非常熟悉,所以经常能引经据典,开导汉成帝心中积累的郁闷。

再加上班婕妤擅长旋律,经常让汉成帝在旋律中忘我,所以对于汉成帝来说,班婕妤不仅仅是一个妃子,更是汉成帝的知音。班婕妤曾经生下一个王子,几个月后就死了。班婕妤庄重自持,坚守礼仪。时间久了,汉成帝慢慢对她失去了热情。

班婕妤正在赶回来。

汉成帝与班婕妤的故事:恩爱变作两不相见(班婕妤晚年凄凉)(图)  第2张

弘嘉三年,汉成帝从杨阿公府带回一个女人,就是赵,一个历史上很有名的女人。赵能歌善舞,人又长得漂亮。后来又介绍了妹妹赵合德,完全占据了汉成帝的宠爱,骄横跋扈。

班婕妤是个贤惠有见识的女人,她受不了赵在后宫里的相互尴尬、嫉妒和排挤。为了避免以后的是非,班婕妤选择了急着回去明哲保身,于是写了一纸奏章,邀请自己到长辛宫侍奉太后。汉成帝答应了他的请求。聪明的班婕妤躲在王太后的羽翼下,再也不怕被赵姐妹陷害了。

汉成帝与班婕妤的故事:恩爱变作两不相见(班婕妤晚年凄凉)(图)  第3张

之后后宫的一切动荡都与班婕妤无关。除了陪太后烧香拜佛,他还玩旋律,写诗,很轻松。汉成帝死后,王太后让班婕妤担任墓地的守护人。从此,班婕妤在石人与马的孤独中度过了晚年。大家可能都知道楚庄王和樊姬的故事,堪比樊姬的班婕妤,除了带汉成帝,别无选择。如果班婕妤没有遇到韩成帝,也许不会有这么惨淡的结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5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