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为什么废除刘贺:刘贺没有任何势力背景(傀儡的好人选)(图)

散文社2023-01-12 23:13:22192

霍光为什么废刘贺:刘贺没有权力背景(傀儡的好人选)

汉朝的历史也是大家熟悉的。不得不提的一个人是霍光。汉武帝死后,他成为生活照顾大臣,对朝廷有着无穷的权力,连皇帝都可以废除。比如他亲手把刘贺推上了皇位,但是仅仅二十天后就废了刘贺。这背后牵涉到什么?

霍光为什么废除刘贺?

霍光为什么废除刘贺:刘贺没有任何势力背景(傀儡的好人选)(图)  第1张

霍光废刘贺的理由是刘贺上位后做了太多不道德的事。当然,这只是明面上的借口。刘贺被废的真正原因是刘贺阻碍了霍光的权力扩张。霍光和刘贺的纠葛在于霍光有功名权,刘贺有功名权,导致刘贺归根结底只是霍光控制权力的傀儡。一旦没有效果,就随意丢弃。

霍光为什么能废掉刘贺?

霍光为什么废除刘贺:刘贺没有任何势力背景(傀儡的好人选)(图)  第2张

霍光能够废掉刘贺。第一个原因是霍光是汉武帝任命的辅政大臣。在朝中,无论是生存方式还是心腹数量,都是刘贺无法比拟的。此外,刘和刚上台后做了许多荒淫无道的事,他在许多大臣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这就为霍光废掉刘贺提供了说辞。

霍光为什么废除刘贺:刘贺没有任何势力背景(傀儡的好人选)(图)  第3张

此外,霍光选择刘贺做皇帝是因为刘贺没有自己的权力。他没有强大的母系家族作为朝鲜的支柱,所以他是作为政治傀儡的最佳人选。然而,刘贺对政治一无所知。他一上台就透露出要摆脱霍光从政的愿望,在朝中培植自己的势力。初出茅庐的刘贺被霍光轻易废了。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王太后是霍光的孙女。太后虽然不参与国事,但也不能忽视自己的地位。而且汉朝以孝治天下。如果王太后同意废掉刘贺,那么刘贺就没有翻身的机会了。因此,刘贺在位仅27天就被废黜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5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