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哥为什么不把汗位传给儿子:传位给了三儿子(立贤不立长)(图)

散文社2023-01-13 06:26:09426

孟大哥为什么不把汗位传给儿子:传给三儿子(贤人不长进)?

孟大哥把汗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却没有传给长子。长子是蒙哥四个儿子中的长子。按照古代长子继承制,长子应该是蒙哥可汗职位的第一人选。但蒙哥并没有把汗位传给长子,因为长子资质平庸,没有能力继承汗位。再加上孟戈的三儿子从小就有极高的天赋,长大后政治表现更加出彩,所以孟戈把汗位传给了三儿子。

一、汗位之争并不激烈

蒙哥为什么不把汗位传给儿子:传位给了三儿子(立贤不立长)(图)  第1张

其实蒙古的继承制度和中原的长子继承制度是有一些区别的。当时长子继承制的传统由来已久,中原地区民众建立的政权大多是按照长子继承制进行的。但是,蒙古不一样。在蒙古家族的观念中,最小的孩子,也就是最小的孩子,应该是继承汗位的最佳人选。

蒙哥为什么不把汗位传给儿子:传位给了三儿子(立贤不立长)(图)  第2张

因为在大多数蒙古族家庭中,大儿子是第一个成家的。成家后会搬出去住,而不是在父母面前尽孝。所以大部分父母都会选择把财产留给小儿子。所以蒙古皇室一直沿袭这个传统,把衣钵传给了他们的小儿子。

二、三儿子贤能

蒙哥为什么不把汗位传给儿子:传位给了三儿子(立贤不立长)(图)  第3张

孟戈的四个儿子中,最小的儿子也是孟戈的最爱。在小儿子出生到十几岁的这个阶段,蒙哥确实有把王位传给小儿子的想法。但根据幼子的政治表现,蒙哥和所有蒙古朝臣都认为江山不能让幼子继承,否则蒙古大好河山就毁了。再加上三子从小政治表现突出,帮助蒙哥立下了许多丰功伟绩。

蒙哥为什么不把汗位传给儿子:传位给了三儿子(立贤不立长)(图)  第4张

很多朝臣也在蒙哥耳边吹气,希望蒙哥能够主持正义,把汗位传给最有才华的人,所以蒙哥最终选择了把汗位传给第三个儿子。当时蒙古帝国对汗位的竞争并不激烈。从蒙哥的儿子继位开始,就有了汗位斗争的传统。幸运的是,蒙哥的儿子们在权力和利益的斗争中活了下来,并没有做出很多残忍的事情。就这一点来说,对未来做出巨大贡献是非常明智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5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