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的都城在哪里:夏朝都城变迁历史(斟鄩为主要都城)(图)

散文社2023-01-13 10:13:49282

夏朝都城在哪里:夏朝都城变迁史(镇山为主都)

夏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随着越来越多夏朝遗址的出现,我们对夏朝有了更多的了解。事实上,夏朝的都城在历史上已经多次变更,所以并非只有一个都城。那么夏朝的都城在哪里呢?

夏朝的首都在哪里?

羊城

夏朝的都城在哪里:夏朝都城变迁历史(斟鄩为主要都城)(图)  第1张

夏柒继承大禹王位后,在一些部落首领的支持下,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王朝。国号夏,定都阳城。羊城现在的地址是河南郑州。055-79000记载“于霞为羊城之都,故避商都。”阳城现在也叫“王成刚古城”,具体位置是河南郑州市告成镇王成刚。

倾泻

夏朝的都城在哪里:夏朝都城变迁历史(斟鄩为主要都城)(图)  第2张

据记载,公元《世本居篇》年,从夏朝第三位君主太康到夏杰,建都于真题,即今洛阳盆地古洛州珙县西南58里。1959年夏,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徐旭率队对豫西“夏遗址”进行调查,发现了二里头遗址,确认为夏中晚期都城遗址。

邓迪

夏朝的都城在哪里:夏朝都城变迁历史(斟鄩为主要都城)(图)  第3张

夏朝的都城曾位于邓地,《竹书纪年》,其中记载:“邓,人,楚北境,封邓林,今南阳。因此,杜佑以为杜钰”。这是唐代杜佑写的《路史国名记四》本书,叫邓杜愚。现存于安碑林中的中国最早的石刻地图之一《通典》中的记载,以及北宋地理志《华夷图》中的记载,也可以确定夏的都城在邓。

夏朝的都城在哪里:夏朝都城变迁历史(斟鄩为主要都城)(图)  第4张

夏朝历史上,太康失国,皇权从异族落到少康中兴用了近百年的时间。皇帝和他的流亡兄弟们都认为邓物产丰富,容易积蓄力量,恢复了夏朝的根基,于是又封了一个有野心有能力的儿子在邓,确定邓为夏朝的都城。直到夏朝在少康复兴,当时是秋帝的都城,邓帝一直是夏朝的都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