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夏朝不被承认:没有可信史料证实夏朝存在(缺少文物)(图)

散文社2023-01-13 10:30:13194

夏朝为何不被承认:没有可信的史料证明夏朝的存在(文物缺失)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还有一个名字,就是中华民族。这个夏朝和中国最早的朝代夏朝有关。我们都习惯性地把夏朝当做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朝代。但是,世界上的一些历史学家,甚至我们国家的历史学家,都不太认可夏朝。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夏朝不被承认?

为什么夏朝不被承认:没有可信史料证实夏朝存在(缺少文物)(图)  第1张

夏朝的禹其实并不否认,但是比较严谨的历史学家一般都把中国王朝的开始定在商朝,因为商朝是一个可以确定其真实存在的朝代,夏朝有很多疑点。很多人认为夏朝是一个传奇的朝代。

为什么夏朝不被承认:没有可信史料证实夏朝存在(缺少文物)(图)  第2张

根据严谨的历史观点,确定一个朝代或文明的存在,需要一定数量的历史文献和与文献相对应的历史文物。商朝以前的中国朝代大多是传说,甚至出土的文物也不是成批出土的。所以严格来说,夏朝和亚特兰蒂斯一样,都是一个传说中的文明。这就是中国对历史的严谨。

夏朝的存在被怀疑的原因

为什么夏朝不被承认:没有可信史料证实夏朝存在(缺少文物)(图)  第3张

人们之所以怀疑夏朝是否真的存在,是因为民国时期引领疑古思潮的顾颉刚、郭沫若等人提出要重新考证古代历史,夏朝存在的可能性很低。

顾颉刚提出三点:第一点,于是神话传说中的神,或者是九鼎上的图腾,不是真实人物,所以与夏朝历史无关。第二点是夏朝开国国王夏柒东征,以及后来的太康失国、少康中兴等事件,都是周朝和西汉发明的。第三点,夏代的鉴定必须以田野考古为基础,完全脱离古代文献。

为什么夏朝不被承认:没有可信史料证实夏朝存在(缺少文物)(图)  第4张

国际考古学家也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二里头遗址是夏朝还是商朝的遗址,有待证实。那些夏宫殿更像是祭祀用的祭坛,不具备居住条件。而且二里头还没有发现王公贵族的墓葬,连陶寺文化和良渚文化都没法比。再者,《尚书》写于西周晚期,《竹书纪年》写于一千多年后的战国。这些史料记载的夏朝可信度很低。因此,历史学家以严谨的历史态度,将中国王朝的开端定在商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