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的刺客经历 大学校长蔡元培曾加入暗杀团(研究炸药)(图)

散文社2023-01-13 15:34:03269

蔡元培的刺客经历大学校长蔡元培曾经加入过暗杀团(研究炸药)。

众所周知,蔡元培是著名大学北京大学的校长,是中国政界和文学界的领军人物。如此杰出的人物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刺客经历。蔡元培年轻时是个刺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段历史。

蔡元培的刺客经历

蔡元培是怎么加入刺客组织的?

蔡元培的刺客经历 大学校长蔡元培曾加入暗杀团(研究炸药)(图)  第1张

清朝末年,清政府屈辱、腐败、无能,引起全国爱国人士的革命活动。1902年4月,蔡元培、韩烨等人发起成立中国教育会。同年11月,因为留日学生被遣送回国,在教育会的支持下成立了爱国社和爱国女校。蔡元培接触过留日学生团体。

蔡元培的刺客经历 大学校长蔡元培曾加入暗杀团(研究炸药)(图)  第2张

1904年,以杨笃生为首的日本东京学生军国民教育会秘密成立“暗杀小组”,意图以暗杀的方式刺杀慈禧。蔡元培在何海乔的介绍下加入暗杀集团,成为刺客组织的一员。

蔡元培参与暗杀了吗?

蔡元培的刺客经历 大学校长蔡元培曾加入暗杀团(研究炸药)(图)  第3张

蔡元培没有直接参与暗杀。蔡元培加入暗杀集团后,认为暗杀需要方便、隐秘、快捷、易于伪装和隐蔽的自制武器。于是蔡元培开始研究化学毒物,并邀请钟宪能等化学老师加入小组。蔡元培研制出液体毒药后,认为固体粉末更难被发现,于是亲自研究固体毒药。后来他觉得用炸药比较好,于是又开始研究炸药。

蔡元培的刺客经历 大学校长蔡元培曾加入暗杀团(研究炸药)(图)  第4张

1904年10月,华兴会黄兴策划在慈禧生日当天在长沙起义。然而,由于计划的泄露,起义失败了。黄兴逃到上海,和杨笃生策划了另一次起义。11月19日,万未能在行刺前逮捕广西巡抚。当张探监时,他的目标暴露了,这导致暗杀小组的秘密住所遭到突袭,黄兴等人被捕。

之后蔡元培等人被迫藏匿,暗杀告一段落。蔡元培的刺客经历也到此结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9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