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出现三妻四妾 古人为了传宗接代多纳妾(宗族思想)(图)

散文社2023-01-13 16:28:54227

为什么会有三妻四妾?古人为了传宗接代,娶了很多小妾(宗族思想)。

在现代社会,我们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制。但在一些国家如伊朗、伊拉克等国,仍然是一夫多妻制。中国古代曾经是一夫多妻制,甚至有三妻四妾的说法。那么为什么古代会出现三妻四妾呢?

为什么会有三妻四妾?

三妻四妾说的来源

为什么会出现三妻四妾 古人为了传宗接代多纳妾(宗族思想)(图)  第1张

关于“三妻四妾”说的起源,众说纷纭,其中比较靠谱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说法。齐国的国君对谁该当皇后犹豫不决,因为他心里有三个人选,很难选择选谁,最后干脆让这三个人一起当皇后。从此三妻四妾的说法流传下来。

为什么会存在三妻四妾?

为什么会出现三妻四妾 古人为了传宗接代多纳妾(宗族思想)(图)  第2张

古代有三妻四妾的原因很多。第一个原因是女性地位的下降。母系氏族消失后,逐渐变成男人的地位高于女人,甚至女人也需要依附男人才能过上好日子。于是有能力的男人可以接受多个女人,一夫一妻制和纳妾制逐渐出现。

此外,古人非常重视传宗接代,认为娶一个女人不安全。于是,男方为了多生孩子,枝繁叶茂,传宗接代,娶了几个小妾。

为什么会出现三妻四妾 古人为了传宗接代多纳妾(宗族思想)(图)  第3张

另一个原因与长子继承制有关。在古代,家族中产业、权力、爵位的传承只能是长子,而原配一般是父母的命,所以穷人家很难爬到上流社会。穷人的女儿就算嫁给大户人家的小妾,也比嫁给一辈子翻不了身的穷人强。因此,家境贫寒的家庭都竞相将女儿嫁入大家庭,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一夫多妻制。

妻妾真的存在吗?

为什么会出现三妻四妾 古人为了传宗接代多纳妾(宗族思想)(图)  第4张

其实在古代,三妻四妾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在古代,即使是皇帝也只能有一个妻子,所以在古代,更多的是一夫多妻的情况。而且纳妾的数量与身份地位有关。比如平民只能有一个妻子,不能纳妾。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9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