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台诗案是怎么回事 苏轼引发乌台诗案导火索(图)

散文社2023-01-13 20:12:34414

乌台诗案是怎么回事?苏轼引发乌台诗案的导火索。

乌台诗案主要讲的是苏在法庭上的一句话能让人挑毛病,导致了乌台诗案。其实这也是一个导火索,和当时的背景有一定的关系。很多人都知道苏轼是一位作家,写了很多诗。当时苏轼也是朝廷的官员,所以也经历了很多勾心斗角。

一、苏轼引发乌台诗案导火索

乌台诗案是怎么回事 苏轼引发乌台诗案导火索(图)  第1张

1079年的乌台诗案,真是触目惊心。其实一件小事如果让人放大,会造成不一样的效果。比如乌台诗案,苏轼当时感谢朝廷,说了几句话,让一些人吹毛求疵。有人认为苏轼的发言是为了讽刺一些无能的人。

乌台诗案是怎么回事 苏轼引发乌台诗案导火索(图)  第2张

其实苏轼本人一直都是口无遮拦的,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他可能是有意讽刺某些人,但又不想得罪很多人,造成了乌台诗案。苏轼用他的文采讽刺了一些人,却被杀了。当时朝廷一些大官弹劾苏轼。

二、乌台诗案讽刺了谁

乌台诗案是怎么回事 苏轼引发乌台诗案导火索(图)  第3张

乌台诗案想讽刺的是改革派和保守派。其实当时朝廷已经形成帮派,所以直言不讳的苏轼就想讽刺这些人,这些人对苏轼恨之入骨。但是皇帝本人很喜欢苏轼,所以会保护苏轼,这让别人嫉妒。

乌台诗案是怎么回事 苏轼引发乌台诗案导火索(图)  第4张

很多人通过苏轼的诗句发现一些问题,然后向皇帝告状。这些人说苏轼一直辱骂朝廷,他对朝廷有些不满。同时,他对皇帝表现出极大的不尊重。最重要的是苏轼对当时的变法颇有怨言。这些罪证是一些坏人告诉皇帝的,所以对苏轼有一定的影响,最后锒铛入狱。当时朝廷审查了苏轼的所有文章,但什么也查不出来,因为有些诗句根本没有不敬的意思。其实苏轼也在抱怨,只是被某些人放大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