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挂书的主人公是谁:李密(隋朝农民起义将领)(图)

散文社2023-01-13 20:32:30285

《牛瓜书》中的英雄是谁:李米(隋朝农民起义将军)

习语的主角牛瓜树是隋朝领导农民起义的将军。他的名字叫李米。李米被认为是隋朝的贵族之一。他的祖先拥有无限的荣耀,但到了李米这一代,他之前家族的荣耀已经衰落了很多。在杨迪时期,石米原本是皇宫里的仆人,但他被杨迪赶出了皇宫,所以他不得不回家放牛。但是石米不愿意过这样的穷日子,就把书挂在喇叭上,一边放牛一边看书。

一、李密刻苦学习

牛角挂书的主人公是谁:李密(隋朝农民起义将领)(图)  第1张

李米的祖先曾经是隋朝的贵族,也是皇族。到了李米这一代,他们祖先的荣耀已经耗尽。但拜祖师爷的面子所赐,石米十几岁就被家人安排入宫。他是武直,类似于皇宫里的侍卫,经常与杨迪见面。有一天,当杨迪看到当警察的李密时,他觉得当时还年轻的李密很活泼。结果,杨迪皇帝担心石米过于活泼的天性会在宫里引起很多麻烦,所以他找理由把石米赶出了宫。

牛角挂书的主人公是谁:李密(隋朝农民起义将领)(图)  第2张

没有工作,李密只能回到家乡,靠放牛为生。石米虽然性格倔强,但是很有心机。他从来不愿意靠放牛过穷日子,决定好好学习,好好读书。为了最有效地利用时间学习,石米一边放牛一边看书。一天,李米听到有人说附近的山上有一位学者。李米想向这位学者请教一些学习技巧和一些历史问题。

牛角挂书的主人公是谁:李密(隋朝农民起义将领)(图)  第3张

于是他骑着公牛上山,希望得到老师的指点。为了不耽误读书,李密把书挂在了喇叭上。在他旅行的过程中,他一边赶着牛,一边看着挂在喇叭上的书。在路上,遇到了在越国的苏阳。苏阳在后面看到一个年轻人骑着一头牛在他前面,并且非常努力地工作,所以他紧紧地跟着这个年轻人。

二、杨素被李密的精神打动

牛角挂书的主人公是谁:李密(隋朝农民起义将领)(图)  第4张

苏阳不禁被这个年轻人的求知精神深深打动了。在跟随李密的这段时间里,由于注意力过于集中,李密甚至没有察觉到自己被一个人跟踪,而是非常投入地学习。苏阳被石米全神贯注的精神所感动,给予了许多赞扬。李米有幸在宫中见到了越王苏阳的面容,当他发现那是苏阳本人后,马上下车去拜访。放牛读书的精神也被石米传了下来,人们用这首习语来赞美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