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空盒自尽是为何:曹操暗示荀彧自尽(史料的不同记载)(图)

散文社2023-01-14 06:19:20186

于迅为何带着空箱子自杀:曹操建议于迅自杀(史料记载不一)

据史书记载,于迅生前曾收到曹操的礼物。这个礼物是食品盒。于迅打开它,发现它是空的,所以他试图自杀。但自杀的方法在不同的史料中有不同的记载。一些史料认为他患有抑郁症,死于抑郁症。另据史料记载,于迅服毒自杀。无论采用哪种自杀方式,于迅都是在曹操的胁迫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一、曹操暗示荀彧自尽

荀彧空盒自尽是为何:曹操暗示荀彧自尽(史料的不同记载)(图)  第1张

众所周知,曹操非常阴险。而且在很多史书记载中,他是一个非常喜欢使用暗语的人,也就是说,他不仅擅长于语言中丰富的反讽,还会用一些暗示的方法向他人传达自己的意思。它送给于迅的特殊礼物暗示了什么,于迅收到礼物后立刻恍然大悟。

荀彧空盒自尽是为何:曹操暗示荀彧自尽(史料的不同记载)(图)  第2张

关于空饭盒的解读,其实有三种意见。第一项陈述提到于迅收到的空食物盒。曹操告诉他,箱子里没有粮食了。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于迅的位置。第二种说法是“盒”字与“闭”字谐音,而“盒空”字的意思是让于迅闭嘴,不干扰曹操接下来的行动。

荀彧空盒自尽是为何:曹操暗示荀彧自尽(史料的不同记载)(图)  第3张

第三种说法是,食物盒本身是用来装食物的,但是既然没有食物可以装,食物盒就成了一种浪费。曹操用这种方法暗示于迅现在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与其与曹操作战,被曹操杀死,不如让他自己了断。无论这三种说法中的哪一种,都对于迅极为不利。因此,于迅深知曹操的手段,并在得知曹操的言外之意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二、荀彧反对曹操称王

荀彧空盒自尽是为何:曹操暗示荀彧自尽(史料的不同记载)(图)  第4张

于迅是曹操的有力功臣,但他在后期与曹操意见相左。曹操坚持要当王维,但于迅强烈反对。于迅认为曹氏时局不稳,稳定国家比追求这些所谓的王权更重要,所以强烈反对。曹操作为一代枭雄,对与自己意见相左的人恨之入骨,所以想除掉于迅,并成功地扫除了障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2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