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汉武帝为什么争斗多年 政见不同导致分歧(汉武帝获胜)(图)

散文社2023-01-14 06:35:53172

为什么窦太后笔下的汉武帝连年征战,导致政见不同(汉武帝获胜)

古代历史上有很多传奇女性,在动荡的后宫中一步步爬上最高的权力巅峰。汉代窦太后就是这种情况。窦太后在位多年,以至于汉武帝直到窦太后去世才真正掌权,他们之间的争斗也就结束了。那么窦太后和汉武帝为什么要打仗呢?

窦太后的武帝为什么打了很多年仗?

窦太后汉武帝为什么争斗多年 政见不同导致分歧(汉武帝获胜)(图)  第1张

窦太后是刘恒的皇后,汉武帝即位后,被尊为皇太后,所以窦太后是汉武帝刘彻的祖母。汉武帝即位时,还太年轻。所以他的祖母窦太后在法庭上举行听证会,很多事情都是窦太后说了算。这是两人打架的部分原因。

两人多年争斗的主要原因是政治理念的不同。天生叛逆的汉武帝,急于改革现行的一些礼仪规范。汉武帝认识董仲舒后,决定推崇儒家。当时的汉武帝只有二十岁不到。虽然在董仲舒的帮助下,汉武帝决定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但遭到窦太后的强烈阻挠。

窦太后汉武帝为什么争斗多年 政见不同导致分歧(汉武帝获胜)(图)  第2张

由于窦太后坚持黄老的思想,汉朝在文景之时提倡道家黄老的思想,国家运行得非常顺利。所以从窦太后到很多大臣,都坚持黄老的理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窦太后开始干预国家大事,用暴力手段逼迫汉武帝罢免董仲舒的职务,不允许汉武帝进行改革。

窦太后和汉武帝之间战斗的结果

窦太后汉武帝为什么争斗多年 政见不同导致分歧(汉武帝获胜)(图)  第3张

当时汉武帝还年轻,窦太后的势力非常巨大,汉武帝只能隐忍,假装重用窦太后的心腹,暗中发展自己的势力。窦太后终于死了,汉武帝在窦太后的葬礼上直接除掉了窦太后的两个心腹,然后把窦太后的势力一个个连根拔起。最后任用了一大批儒生,把儒学推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窦太后有一次不喜欢刘启,后来和刘彻打起来了。他的一生虽然传奇,但也很尴尬。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2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