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成就是什么 采用管荀之学管理蜀国帮助刘备治国(图)

散文社2023-01-14 18:11:05190

诸葛亮的成就是什么?他治理蜀国,帮助刘备治理国家,师从关雎。

如果问三国里谁最聪明,那么很多人脱口而出的第一个人应该是诸葛亮。其“贤明近恶”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发明家、文学家,他身上的后缀太多了。那么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有过哪些成就呢?

诸葛亮的成就是什么?

诸葛亮的成就是什么 采用管荀之学管理蜀国帮助刘备治国(图)  第1张

诸葛亮最大的功绩应该是帮助刘备的蜀国成为三国之一。他出身儒家,但治国思想不是以孔孟为基础,而是学荀子。简单地说,就是富民强兵和依法治国的思想。所以,即使蜀国不是三国中最强的,只占一州之地,诸葛亮却模仿其治理为一国之地。

诸葛亮以一州之力北伐,曹魏需要动员全国之力防守,又不敢出城野战,只能等粮食用光了再撤退。再加上姜维的十一次北伐,这样的战争激烈程度,除了诸葛亮治下的蜀国,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承受。

诸葛亮的治国成就

诸葛亮的成就是什么 采用管荀之学管理蜀国帮助刘备治国(图)  第2张

诸葛亮非常重视廉政建设。作为宰相,他主动带头进行廉政建设,也把廉政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法建设,主要体现在严格控制蜀汉宫城和惠玲的规模。在蜀汉,营造了一种非常诚实的政治氛围。

此外,诸葛亮坚持公开立法,公正执法。是不是很像现代?诸葛亮入蜀后,制定了蜀国法典《蜀科》,还起草了各种法规。

诸葛亮的成就是什么 采用管荀之学管理蜀国帮助刘备治国(图)  第3张

在经济上,我们也建议农民种植桑树,并采取许多措施,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此外,许多水利工程,如“何山大坝”已经建成,何山大坝仍然有汉中最大的灌溉面积。可以说诸葛亮一生的成就是非常辉煌的。除了这些政治成就外,还有许多军事成就,以及馒头、孔明灯笼、诸葛亮弩、八卦等发明。诸葛亮的确是一个传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