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统治者实施错误的政策导致军队孱弱(图)

散文社2023-01-14 18:16:06177

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统治者的错误政策导致了军队的衰弱?

宋朝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朝代,连接着五代十国和元朝。宋朝分为北宋和南宋。历史上的北宋太弱,一度被少数民族打到首都,连皇帝都被俘虏羞辱。但北宋灭亡后,南宋最有成就的皇帝吸收了北宋的教训,反而使经济不断发展。在军事上,也出现了岳家军、韩家军这样强大的军事力量。那么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

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统治者实施错误的政策导致军队孱弱(图)  第1张

176年,元军攻陷南宋都城临安,俘获南宋五年皇帝恭宗,南宋亡。南宋灭亡有几个原因:一是皇帝任期不如他的任期;二是贾似道、史等奸臣在国家犯了错误;第三,南宋国内经济几近崩溃,没有办法维持民生。也有一些原因。

缺乏北方屏障

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统治者实施错误的政策导致军队孱弱(图)  第2张

北宋统治结束后,最重要的军事防线幽云十六州被徐进占据,导致南宋没有了北方屏障,徐进的军队随时可以轻易入侵南宋的领土。当时南宋政府非常重视发展生产,所以南宋的经济在当时的世界上其实是有点名气的。然而,因为没有屏障,徐进王朝的军队经常来掠夺。

落后的军事制度

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统治者实施错误的政策导致军队孱弱(图)  第3张

当时的宋朝统治者实行重文轻武的政策,认为治理国家需要文官而不是武官,武官会威胁到统治者的统治。所以当时的军事制度陈旧,不能很好的建设军队,导致南宋军队战斗力很弱,无法抵御一直在刀口上谋生的游牧民族。

削弱了当地经济

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统治者实施错误的政策导致军队孱弱(图)  第4张

南宋经济虽然发达,但统治者实行的经济政策导致南宋财政大部分集中在国库,地方经济却很差。当外国入侵或面临饥荒时,他们不得不等待中央政府的救援。因为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地方政府无力抵御外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