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散文社2023-01-14 22:09:51279

竹林七贤指的是竹林七贤的典故。

竹林七贤是魏晋时期的一群名人,指嵇康、阮籍、刘玲、单涛、王戎、湘绣、阮咸七人。它们因经常在竹林中聚会而得名。竹林七贤分属不同阶层,但志趣相投。他们豪放洒脱的态度让后人羡慕。

1.竹林七贤是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1张

魏晋时期,国家不断动荡。当时有嵇康、阮籍、阮成、单涛、向秀、王戎、刘玲七位名人。他们属于不同的阶层,但他们有相同的兴趣。基本上都是崇拜老庄老庄之学,喜欢豪放洒脱的感觉。这七个人经常在嵇康杨珊(今河南修武县)的别墅里享受大自然,饮酒作乐,所以被称为“竹林七贤”。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2张

每次朱琳的七贤聚在一起,他们会喝酒,弹琴,评论国家大事。这七个人中最有名的是阮籍和嵇康,因为他们放荡不羁的性格被人们铭记。当初,司马昭想让阮籍和嵇康去朝鲜做官,但都没有成功。此外,竹林七贤中,只有单涛和王戎在朝为官,其余都曾为官,但都已隐退。

二、竹林七贤七人的故事

1、嵇康,中散大夫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3张

嵇康,本名夜叔,三国时期郅县(今安徽宿州西南)人。他虽出身儒家,但并未师从其师,只喜欢老庄之论。嵇康山以玩《广陵散》出名。有《嵇中散集》,其中鲁迅主编的《嵇康集》是优秀的。

2、阮籍,步兵校尉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4张

三国时期曹魏后期诗人嵇康是老庄、老庄的学者,在政治上采取避祸的谨慎态度。阮籍通过隐喻、象征、寄托等不同的写作技巧,通过讽刺过去和现在来抒发自己的感情,从而形成了“悲愤悲凉、晦涩曲折”的诗风。除了诗歌,阮籍还擅长散文和辞赋。

3、刘伶,建威参军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5张

刘玲,生于郭培(今安徽宿县),竹林七贤之一。魏末,为建威参军。他反对司马氏的黑暗统治和虚伪的礼教。为了避免政治迫害,他酗酒成瘾,装疯卖傻,沉溺于疯狂的行为。有一次有客人来访,他没穿衣服。客人问他:“我以天地为家,以房间为衣裤。你为什么进入我的裤子?”他放荡不羁的行为表明了他对道德准则的否定。

4、山涛,吏部尚书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6张

单涛,字菊元,西晋河内(今河南武陟西)怀县人。早年孤独,家境贫寒,潜心研究老庄。40岁时,为国君书。看到司马懿和曹爽争权夺利,他隐身不闻不问。后为仆射,移至吏部,如尚书、少府太子、左仆射。每一个官员都是选出来的,先坚持晋武帝的意志,亲自作出评论,称为《山公启事》。

5、王戎,官至司徒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7张

王戎,字冲,琅邪临猗(今山东)人,自幼开悟,精神饱满,美不胜收。他是一个健谈的人。他和阮籍、嵇康等一起游览了竹林。他尝过之后说:“庸俗的东西又回来打败人了。”他是竹林七贤中最庸俗的。惠帝来了,官至司徒,他巴结别人,热衷名利,在朝廷上不谏,被世人耻笑。

6、向秀,黄门侍郎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8张

项修,河内怀(今河南武义西南)人,官至黄门侍郎,散漫骑手。擅长诗词赋,悼嵇康、陆安《思旧赋》,以悲词著称。项修曾经注过《庄子》,“发明奇趣,激起玄风”,《秋水》,《至乐》,但是评论没有写完。

7、阮咸,散骑侍郎

竹林七贤是指哪七个人 竹林七贤七个人的典故(图)  第9张

阮贤,本名中荣,西晋陈留尉氏(今河南)人。他是t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7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